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南极电商上半年净利下滑29%,新品牌能否冲出贴牌困局?

  3年前因卖吊牌狂赚12亿的南极电商(002127.SZ),品牌综合服务业务再度萎缩。

  近日,南极电商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南极电商实现营业收入17.54亿元,同比增长5.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减少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减少31.0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5亿元。

  从数据来看,品牌综合服务业务、经销商品牌授权业务再度缩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20.64%、12.23%,这也导致了南极电商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事实上,公司品牌综合服务业务近年来处于逐步萎缩状态,该业务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12.41亿元下降至2021年的6.52亿元。

  对此,南极电商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公司持续渐进‘扩品牌、扩渠道、扩品类’的战略,近期我们收购百家好、贝拉维拉等品牌,搭建品牌矩阵,并引入行业内知名的品牌主理人,同时寻找优秀的供应商、经销商。”

  据了解,上半年南极电商斥资收购韩国女装品牌百家好,近期公司又宣布收购女装品牌贝拉维拉,不过标的企业本身营收并不理想,在业内人士看来,能否为困于品牌授权的南极电商注入新力量还是未知数。

  吊牌生意不好做,公司业绩承压

  1997年保暖内衣品牌“南极人”悄然成立,凭借着电视营销、明星代言效应等手段,南极人很快发展成家喻户晓的品牌,2008年在同行业激烈竞争中,南极人提出“品牌授权”的商业模式,此后关闭了自营工厂,做起了贴牌生意。2015年南极人借壳上市,更名为“南极电商”。

  凭借较高知名度,南极电商靠“卖吊牌”躺赚,其产品也从内衣延伸至包括服装、母婴、床品、家电等品类。据南极电商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南极电商达到全网7.5亿人次的消费者基数,覆盖了60个品类,并常年在内衣、家纺、女装、童装等类目主流平台的销量保持top1。旗下授权供应商达到1839家,经销商达到10311家,授权店铺13258家。

  “品牌授权最难的部分就是,保证被授权企业所生产产品的品质好,不对品牌产生负面的影响,不会使品牌价值受损。从服饰行业看,有不少企业在品牌有一定知名度,但发展不利、无力再转型发展的情况下,会大范围进行品牌授权,从而回收由品牌带来的剩余价值,但这样缺乏严格监管和要求的品牌授权做法,必然会对品牌资产产生反噬的作用。”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职业投资人程宇也认为:“品牌授权必须要有严格的质量标准,能够管控好被授权方产品的质量,维护好品牌的信誉。因为品牌就等同于信誉。随着产品质量问题的爆发,品牌价值也会一落千丈,那么他的品牌授权业务也就难以继续发展。”

  记者查询到,南极人多次遭消协点名,仅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上就有474起投诉。

  事实上,近年来南极电商品牌综合业务开始走下坡路,这也进一步导致业绩持续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9.07亿元、12.06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1.72亿元、11.88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8.88亿元、4.77亿元。其中品牌综合服务业务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12.41亿元下降至2021年的6.52亿元。

  上周五,南极电商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南极电商实现营业收入17.54亿元,同比增长5.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减少29.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减少31.0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5亿元。其中品牌综合服务业务、经销商品牌授权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1.91亿元、0.3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20.64%、12.23%。

  对于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29%,上述南极电商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本部的利润下滑所致,公司品牌综合服务业务的收入产生一定的下滑,而成本费用主要为人力成本、租金等,金额相对固定,所以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产生较大幅度的下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南极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