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正邦科技1月生猪销售腰折 “断臂求生”负债率仍高达113.8%

  来源:长江商报

  正邦科技销量跌跌不休。2月8日晚,正邦科技(002157.SZ)发布2023年1月份生猪销售情况简报。1月,正邦科技销售生猪56.50万头(其中仔猪32.00万头,商品猪24.50万头),环比上升16.00%,同比下降41.07%;销售收入5.35亿元,环比下降19.86%,同比下降56.16%。

  正邦科技表示,2023年1月,公司生猪销售数量及销售收入同比降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公司出栏规模缩小所致。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21年以来,受国内生猪市场价格下滑及出栏战略影响,正邦科技陷入深度亏损。2021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亏损188亿元。日前公司还披露预计2022年度净利润亏损110亿元至130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95亿元—115亿元。

  正邦科技2022年预亏上百亿“惊动”深交所。对于深交所关注的“报告期内公司仔猪压栏导致死亡率偏高、肥猪提前出栏导致均重严重偏低等的具体情况”,正邦科技在回复中称,2022年仔猪死亡率偏高,主要是受生猪市场行情以及公司资金不足影响,部分区域公司存在仔猪压栏影响其正常生长导致死亡等现象。

  据介绍,2022年正邦科技销售仔猪共计347.88万头,头均销售价格约490元,仔猪销售收入合计17.05亿元,毛利亏损约5亿元,一方面受仔猪市场行情低迷影响,导致销售价格偏低,另一方面公司缩减产能,租赁场撤场过程中淘汰怀孕母猪使得总体生产成绩受到影响,叠加公司资金不足影响后续育肥,导致仔猪压栏,使得全年仔猪死亡率达5%左右。

  此外,2022年正邦科技仔猪出栏量增加,仔猪销量较上年增长约200万头。同时,受公司资金压力及市场价格变动影响,2022年公司商品猪销售496.77万头,较上年减少约800万头,商品猪销量占比由上年度90%下降到60%。

  正邦科技表示,持续亏损使得公司面临资金紧张的局面,为加快资金周转回流、保证日常生产经营的持续开展,公司不得已将肥猪提前出栏,导致出栏均重偏低。

  实际上,自2021年以来,受生猪价格持续下滑及公司资金情况影响,正邦科技“断臂求生”主动缩减产能,整体生产规模大幅下降、闲置产能大幅上升。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了解到,2022年正邦科技职工薪酬同比下降56.25%,差旅费用同比下降61.54%,原因为2022年公司职工人数大幅减少,职工人数由2021年底22088人下降至2022年底8000人左右。一年之间,职工人数骤降超六成。

  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和提高资产整体质量水平,结合整体战略及发展需求,正邦科技2022年资产报废为12.5亿元,并进行了2次股权出让,以1元作价出售数十家资不抵债子公司的股权,将部分损失转到了表外。

  但即使这样,正邦科技的资金紧张问题仍未解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正邦科技负债合计349亿元,负债率高达113.8%。

  来源:长江商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