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炬高新巨亏背后的股权暗斗:二股东诉讼、投反对票、“战术性”亏损后 宝能系黯然离场

  在质押危机暴露前的2021年7月,宝能还做出了第二个自救动作,推出了一个非公开发行方案,发行对象仅有一个——中山润田,拟募资77.91亿元投向300万吨的调味品扩产能项目。非公开发行的前提是,处置中炬高新的房地产业务。事后来看,这次非公开发行面临诸多实质性困难,中山润田本身也缺乏可以参与定增的资金。也许仅是想借此提振股价,同时打消市场对中山润田的流动性质疑,但是股价的下跌趋势依然没有扭转。

  2022年2月开始,中山润田所持股份开始进入司法拍卖程序,而当时公告中仍未放弃控股地位。

  2022年7月开始,火炬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开始增持,到了2023年1月,鼎晖隽禺、鼎晖桉邺及其一致行动人火炬集团与关联方 CYPRESS CAMBO, L.P.合计持有15.48%的股份,火炬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重新成为第一大股东。

  火炬集团回归后 中炬高新何去何从?

  目前来看诉讼事件对中炬高新的影响很可能并没有这么大,由于火炬集团已经成为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鉴于原告工业联合和火炬集团同为中山火炬管委会控股企业,券商分析师认为,该纠纷存在和解可能。

  随着大股东的改变,中炬高新的发展战略重新成为一个问题,其中的焦点之一就是如何对待房地产业务。

  中炬高新依靠房地产业务起家,经过多年的发展,调味品业务已经成为其核心收入来源,房地产业务在营收贡献上则日益边缘化。

  2021年,调味品子公司美味鲜营业收入46.18亿元,占营收比重超过90%;实现净利润6.47亿元,占净利润比重为87%。房地产子公司中汇合创实现营收7127万元,占营收比重为1.39%;实现净利润1412万元,占净利润比重为1.89%。

  2021年下半年,在中山润田主导下曾准备剥离房地产业务。当时在产权交易所,持有的89.24%的中汇合创股权挂牌起始价为111.69 亿元。

  根据公司披露,中汇合创在手房地产业务主要为几个商住项目,以及持有的1354.24亩尚未开发土地,用途同样为商住,已建成项目整体去化较慢。如果当时以这个估值为基础成功转让,对中炬高新来说,不仅可以在地产行业困境来临前以较高的估值剥离,还能回笼资金,缓解公司流动性紧张问题,这显然有利于当时的大股东中山润田。

  但是火炬集团的关联方用诉讼阻止了这次剥离,由于涉及诉讼,中炬高新所持中汇合创部分股权被冻结,并且被原告方申请了财产保全。房地产业务剥离最终不了了之。

  原大股东对房地产业务的看法与宝能系不同,此前由于中山市城市规划未定,中汇合创持有的地块一直闲置。而在2021年10月,中山市自然资源局公布实施《中山市岐江新城P、S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2021)》,导致土地闲置的政府原因已消除,这对持有土地多年的中汇合创来说,意味着终于等来了机遇,这可能是火炬集团不愿意放手的原因。

  但是按照规定,政府规划出台后,公司需根据相关规定加快土地开发,否则将面临闲置土地处罚,甚至没收土地的风险。而房地产开发意味着大量的资金投入,在目前的环境下,中汇合创能否拿得出这么多资金呢?另一方面,房地产从开发到销售再到实现利润,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截至2022年三季末,中炬高新账面货币资金仅为5.93亿元,公司调味品业务扩产能项目还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此前中山润田主导下推出的定增预案对公司的规划是剥离房地产业务回笼资金,扩张调味品产能。火炬集团回归后,会如何对待房地产业务呢?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