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鹏汽车:销量冠军,亏损之王

  经历了高歌猛进的一年后,接下来,小鹏汽车希望提升毛利率,何小鹏首次提出毛利率25%的中长期目标。

  造车新势力中的销量冠军、亏损之王,这是2021年的小鹏汽车。

  2021年,在“蔚小理”三家中,小鹏汽车全年累计交付98155辆,同比增长360%,高于蔚来的91429辆和理想的90491辆,成为新势力销冠。

  车卖得多,收入也多,但同时,亏损也进一步扩大,小鹏汽车为2021年三家中净亏损额最高的一家。

  3月28日,小鹏汽车发布了2021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小鹏汽车全年营收209.9亿元,同比增长259.1%;净亏损48.6亿元,同比扩大78%。其中,四季度营收85.6亿元,同比增长200.1%,较上一季度增长49.6%;净亏损12.9亿元,同比扩大63.5%,较上一季度收窄19.3%。2021年,蔚来亏损40.2亿元,理想汽车亏损3.2亿元。

  相对于蔚来和理想,小鹏汽车价格较为亲民,销量虽高,但毛利偏低。财报显示,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为12.5%,理想汽车为21.3%,蔚来为18.9%。接下来,提升毛利率是小鹏汽车的目标之一。

  “中长期目标是将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提高到25%以上。”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电话会议中说。他表示,将通过一系列先进制造技术实现更好的成本控制,今年三季度上市发售的中大型SUV G9,会进入更高的价格区间,提升整体毛利率。G9之后,2023年小鹏汽车还将推出两个全新车型平台及基于此的两款车型。

  一周前,针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小鹏汽车已经宣布了涨价,上调幅度为10100~20000元不等,属于涨幅较大的车企。

  “目前看来,(涨价)没有影响我们的销量。”3月26日,何小鹏在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的涨价幅度对小鹏汽车来说比较合适,涨幅小的车企可能有一些新的方法能覆盖成本,今年小鹏汽车会逐步将主要产能放到毛利更高的车型上。

  高增长如何持续?

  年销量同比增长360%,营收增长259.1%,小鹏汽车经历了高歌猛进的一年。2021年四季度,紧凑型电动轿车P5开始交付,进一步带动了销量的增长。

  2021年四季度,小鹏汽车交付4.2万辆,同比增长222%,环比增长63%,一跃成为“蔚小理”中的销量冠军。今年1~2月,小鹏汽车总销量为1.9万辆,高于蔚来,略低于理想。

  销量增长的一个原因是,小鹏汽车在努力抓住一线城市以外的市场。何小鹏表示,2021年小鹏汽车采取渠道下沉的策略,在一线城市以外的销售点占比已接近80%,基本都是在去年底或去年下半年布局。

  同时,小鹏汽车也承受供应链紧张带来的压力。有媒体报道,部分P5用户遇到了因车辆电池供应紧张等原因延迟交付的情况,选择进行维权。在用户看来,小鹏汽车没有如实地说清楚交付时间,希望小鹏汽车像一些其他车企一样,给用户提供赔偿。小鹏相关负责人回应,延期交付的用户可以选择退订、改配或继续等待,目前暂无赔偿计划。

  为了缓解电池供应链紧张问题,小鹏汽车选择了多个电池供应商。除了之前媒体报道的中创新航外,小鹏G9某一版本也被曝出将采用欣旺达的动力电池,供应份额超过50%。小鹏汽车回应称“非官方消息”。

  在电话会议上,何小鹏称与多家电池供应商合作,“对我们的价值非常大”:影响小鹏汽车交付的主要原因就是电池供应不足,尤其是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本应该有更大的占比,但在去年的交付量中只占了非常微小的比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鹏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