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克明食品能赌赢猪周期吗?高负债压力下 继续加杠杆收购实控人家族生猪养殖资产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这一次,“挂面第一股”克明食品可能要趟生猪养殖的浑水!

  近期克明食品宣布收购阿克苏兴疆牧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兴疆牧歌”)股份,后者是一家生猪养殖企业,且由克明食品实控人家族控制。

  在目前这个时点收购周期性明显的猪肉养殖资产本身就面临很大风险,考虑到克明食品债务压力已经比较大,继续加杠杆收购,究竟是否明智呢?

  克明食品拟收购控股股东旗下养猪资产

  近日,克明食品宣布收购兴疆牧歌,并以现金方式对兴疆牧歌进行增资以取得其控股权。

  这是一次关联收购,兴疆牧歌是控股股东湖南克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克明集团”)旗下资产,克明集团持有其20.93%的股份,克明食品实际控制人陈克明及家族成员陈克忠、陈源芝、陈晖总计持有17.19%的股份,实际控制人家族总共控制兴疆牧歌38.12%的股份。

  而本次交易的先决条件中包括:克明集团完成对珠海中青恒辉七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青恒辉七期”)等7名PE投资者的股份回购。中青恒辉七期等7名PE投资者合计持有8.21%的股份。

  因此这次收购相当于上市公司帮助控股股东、实控人家族成员及PE投资者实现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PE投资者是2021年1月开始陆续进入股东名单的,最晚的两家PE投资者于2021年7月增资进入,仅仅投资一年多时间,就开始筹划退出。

  根据交易方案,克明食品以3.57亿元受让克明集团、陈克明、陈克忠、陈晖所持全部股份(合计35.18%的股份),股份受让完成后,再对兴疆牧歌增资2.8亿元,增资完成后,持股将超过51%。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兴疆牧歌评估值为11.09亿元,加上2022年下半年归母净利润(预估值为1.01亿元)合计12.1亿元,以此作为基数,减去定向减资款后,确定交易估值为9.3亿元。

  2021年兴疆牧歌净利润为1.18亿元,以此估算并购估值并不算高。但是生猪养殖公司属于周期性行业,业绩波动非常大,从2019年到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1亿元、4.31亿元、1.18亿元,今年上半年则亏损4438.74万元。

  并表后兴疆牧歌无疑会给克明食品带来巨大的业绩波动,对此很多二级市场投资者并不看好,有人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提出质疑,“克明食品作为……连面条、方便食品自己的所属主业都搞不明白的公司……现在计划进入养猪产业请问是什么考量?”

  标的公司业绩波动大 克明食品能赌赢猪周期吗?

  兴疆牧歌是一家主要从事生猪养殖和销售、生猪屠宰的公司,对外销售生猪、生鲜猪肉及猪副产品。

  根据评估报告,兴疆牧歌在新疆、青海、甘肃等地区总共拥有年出栏生猪65万头及年出栏种猪3万头的养殖能力,拥有50万头的屠宰能力。预计2022年出栏规模为80万头左右。

  2021年兴疆牧歌实现营收10.94亿元,2022年前三季实现营收7.16亿元,和A股同规模上市生猪养殖企业对比,兴疆牧歌收入明显偏低。

  我们统计了部分A股上市生猪养猪企业2021年的出栏量,其中神农集团2021年出栏量在65万头左右,与兴疆牧歌体量相当。2021年神农集团来自养殖和生猪屠宰业务的收入为24.16亿元,是兴疆牧歌的2倍多。另外两家企业新五丰罗牛山出栏量在50万头以下,收入同样高于兴疆牧歌。

  另一方面,去年10家上市生猪养殖企业6家陷入亏损,盈利的几家公司净利率中位数在9%左右,而兴疆牧歌不仅盈利,净利率接近11%。为什么兴疆牧歌盈利能力会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克明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