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水果零售万亿市场“头号玩家”IPO,哪些机构参与投资?

  来源:wind资讯

  港交所近日披露,百果园已通过聆讯,摩根士丹利为独家保荐人。

(图片来源:百果园招股书)

  百果园是中国最大的水果零售经营商。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水果零售额计,公司是中国第一大水果零售商,占中国总市场份额1.0%,而五大参与者合计占总市场份额3.6%。同时,按水果零售额计,公司亦在中国所有水果专营零售经营商中位列第一。公司拥有中国水果行业最大的分销网络。

  百果园主要通过由公司管理的加盟门店、委托管理的加盟门店及自营零售门店组成的线下门店网络向消费者销售水果。公司亦通过公司的在线渠道(包括百果园手机APP、百果园微信小程序、主流电商平台及社交商务平台上的门店)或通过与公司合作的第三方外卖平台进行分销。公司亦向若干有餐饮需求的主要客户(如企业、餐厅及高铁公司)进行直接销售。此外,公司也从事小规模的水果批发业务。

  公司已建成一个全国性的贴近小区、在线线下一体化及店仓一体化的水果专营零售网络,即以门店为中心的零售商业模式,门店既可作为线下购买的零售门店,也可作为在线购买和配送服务的仓库,具有在线线下一体化的优势。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百果园的线下门店网络共有5,643家门店,遍布全国22个省市的140多个城市,主要集中在居民区、商业街等人流畅旺的地区。公司的线下零售门店主要采用特许经营业务模式。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在共计5,643家线下门店中,5,624家为加盟门店,19家为自营门店。在所有加盟门店中,4,575家由公司管理,而1,049家由区域代理管理。

  于往绩记录期间,百果园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公司管理的加盟门店,分别占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总收入的约87.9%、84.6%及81.3%。截至2021年及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由公司管理的加盟门店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约81.2%及80.3%。

  财务数据方面,百果园收入由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55.25亿元增加7.0%至2022年同期的人民币59.15亿元。毛利由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6.01亿元增加12.7%至2022年同期的人民币6.77亿元。截至2021年及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毛利率分别为10.9%及11.5%。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百果园实现营收分别为89.76亿元、88.54亿元、102.8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8亿元、4570万元和2.26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2.8%、0.5%和2.2%。

  据Wind梳理,百果园自2015年以来已经经历了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先驱投资、金雅福投资、知春资本、基石资本、中金公司等知名机构。在2018年,百果园获得了4轮融资,其中B轮融资规模达到15亿元。据媒体报道,目前百果园估值已达到600亿元以上。

  市场规模方面,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按水果零售额计,中国水果零售市场的市场规模已由2016年的人民币8,273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人民币12,2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8.2%。自2021年至2026年,按零售额计,中国水果零售市场的市场规模预期复合年增长率为7.6%,于2026年达到人民币17,752亿元。

  中国人均水果的年消费量由2016年的43.9千克增加至2021年的52.7千克,复合年增长率为3.7%,且预计于2026年将达到60.5千克,自2021年起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2.8%。中国水果零售行业高度分散,现有市场参与者之间竞争激烈。

  来源:wind资讯

搜索更多: 水果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