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饮开启“降价”生存战,星巴克、海底捞等变相降价

  来源:职业餐饮网 旖旎

  继茶饮掀起降价潮之后,整个餐饮赛道都不约而同地开始默默“降价”。

  星巴克买一赠一,14.86元2杯,悄悄变相降价;

  人均消费130+元左右的海底捞,团购套餐后人均降到110元;

  人均400元以上的高端王品牛排,如今2人套餐只要429元;

  ……

  而最新的数据显示,6月份,受堂食限制等影响,北京客流总量仅为去年的一半,上海仅为去年同期的33.97%。

  不仅客流在骤降,“不买房、不结婚、不生子、不消费”,这短短三年,普通老百姓心态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消费力也在下滑。

  为了维持收支平衡、保住现金流,留存喘息地机会努力“活下去”,“降价”就成了餐饮人仅剩的“保命锦囊”。

  “团购、买一送一、菜品调价”,

  一批餐厅在悄悄变相“降价”

  今年3月,当许多餐饮品牌都在涨价的时候,喜茶却开始降价。

  而没过多久,在喜茶的引领下,一波茶饮头部品牌开始加入价格战,纷纷从高端茶饮涌入中端主流茶饮市场厮杀。

  有业内人士说,茶饮是最好的餐饮“晴雨表”,能够最先一波感受到市场的变化和波动。

  这话一点不假,职餐记者最近发现,在茶饮之后,一批餐企也开始默默降价。

  1、星巴克买一赠一,2杯到手才二十几元,变相降价

  “今天星巴克又买一赠一,14.86元2杯太妃榛果燕麦拿铁。”

  买一赠一薅星巴克羊毛攻略正在各大社交媒体疯狂传播,还有很多网友在美团和饿了么上花一杯价格买到两杯星巴克,外卖平台满减券和代金券后,两大杯到手二十几元还免运费。

  想想以前动辄30元以上的星巴克,不得不说最近的星巴克正在悄悄变相降价。

  今年中国咖啡市场异常火热,拼价格的,拼便利的,拼产品的各出奇招,对于星巴克来说以前可能是第三空间,但现在优势越来越不明显,而国人逐渐习惯1字开头的咖啡价格,又在口味上没有喝出太大差异时,便很少有用户会再当冤大头。

  所以这也逼得星巴克不得不放下身段,把价格打低。

  2、人均500+元以上的高端“王品“牛排,2人套餐现在才429元

  吃过王品牛排的都知道,两个人去打卡一顿,以前没有1000块肯定是下不来的,人均最低也要控制在400+元以上。

  有的顾客只有生日、结婚纪念日等重要时刻才会去进店消费,可见王品实属高端餐饮行列。

  但最近职餐记者发现,在北京的门店,无论是抖音团购,还是其他点评网站的套餐打折活动,都在5折般地大降价,如今两人套餐只要588元,包含餐前酒、面包、牛排、汤品、甜品、饮品等众多菜品。

  当我们查看其他地区的活动,2人约会套餐只要429元。

  如果按这样的人均算下来,王品牛排同集团旗下的兄弟品牌“西提”的价格也快差不多了。

  西提是王品打造的中端牛排店,人均在180元左右。

  两个兄弟品牌,本来一个锁定中高端客群,一个锁定大众群体,但如今似乎殊途同归成了“竞争对手”,都在一个价格带进行比拼。

  3、人均130元以上的海底捞,2人团购228套餐吃到撑

  而让职餐记者感知餐企降价最明显的,莫过于海底捞。

  进入十月以后,海底捞就一直在做各种打折、团购活动,包括还开了品牌直播间,专门主推新品和团购套餐活动。

  以前我们可能只有周末才去吃一顿海底捞,因为一顿消费下来怎么也得在人均150元左右,最低也要人均在130元。

  但无论是10月其推出的五折、买一送一等活动,还是现在的2人228元套餐,3-4人378元套餐,人均都降到了110元左右。

  以前可能还不敢放开肚子吃,如今套餐不仅有肉、菜、锅底多款任选,还有饮品搭配,顾客体验过后都觉得性价比极高。

  从其销量也可以看得出非常受欢迎,目前228套餐店已经销售26万份,378套餐也有4.5万份,这还只是短视频平台端的单量总额。

  4、湘菜馆从“炒菜”变“蒸菜”,人均从60元降到30元

  不仅仅是北京,我们驻海口分部的记者同事也发现,当地很多餐厅都开始降价。

  湘爱是海口当地口碑和客流都非常不错的湘菜馆,开在商场内,刚开业的时候是炒菜为主,还有三道炒牛肉作为招牌,人均60元以上。

  而最近发现不仅门店的菜品结构有改变,从专做炒菜变成炒菜和蒸菜都有,而且蒸菜占很大的比重。

  三道招牌炒黄牛肉也变成了仅剩一道79元的小炒黄牛肉,之前90元左右的比较贵的都被砍掉了。

  现在门店还推出了很多打折优惠套餐,2人套餐包含三种荤素搭配的菜加米饭只要68元。

  通过对菜品结构的调整,还有打折优惠活动,整体调低了人均和菜品的价格。

  5、烤肉自助菜品减少,从86/位降低到78元/位

  而不仅仅是湘菜馆,很多本就性价比很高的自助餐厅都在慢慢地降低客单价。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