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阿迪达斯“赌球队”失利:球衣售价腰斩,中国5年增长停滞,因何跌落神坛?

  来源:新浪财经 周文猛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球赛,是运动员们比拼球技的竞技场,也是各大品牌赞助商们比拼财力物力,吸引消费者注意力的重要宣传档口。然而对于连续赞助了7支球队的阿迪达斯而言,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并非一个绝佳的宣传档口。

  近日,随着日本队在点球大战中2-4不敌克罗地亚,世界杯场上阿迪达斯赞助的7支球队,已经缩水到仅剩阿根廷队和西班牙队两支。而“赌球队”失利的阿迪达斯,也开始尝到失利的苦楚。随着球迷们对德国队相关商品的兴趣逐渐下降,阿迪达斯的世界杯球衣开始面临滞销风险。曾扬言世界杯系列产品销售额将达4亿欧元的阿迪,恐已难完成世界杯KPI。

  此前,由于不够了解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和消费者,“犯了错误”的阿迪达斯一度陷入增长停滞,给新生的竞争对手们留下成长空间,错失了大量市场机会。而今,虽然觉悟的阿迪达斯已经换帅决定变革图强,然而一再失利下,它究竟还能留住多少消费者的注意力?

  “赌球队”失利,5折抛售德国队球衣

  据多家德国媒体报道,尽管世界杯仍在火热的进行中,但随着阿迪达斯赞助的德国队无缘世界杯,阿迪达斯德国官网中的德国队球衣如今已正在5折出售。“德国队缺席余下比赛,意味着球迷对相关商品和世界杯其他产品的兴趣会迅速下降。”德国零售协会发言人的言论,直接道破了德国队无缘世界杯给阿迪达斯带来的不利影响。

  不止德国队,今年世界杯,阿迪达斯分别赞助了德国、比利时、西班牙、阿根廷、日本、墨西哥和威尔士7国球队,然而目前,除阿根廷和西班牙两国球队仍在赛场上外,其余球队均已出局。

  此前,阿迪达斯品牌发言人曾表示,“阿迪达斯的目标是世界杯系列产品销售额达4亿欧元”。然而如今,随着赞助球队纷纷出局,德国等强队的世界杯相关产品也开始迎来低价倾销,阿迪达斯的世界杯经济生意,恐怕不会如预期中的那般乐观。

  反观阿迪达斯最强竞对——耐克,作为本届世界杯赞助球队最多的品牌,耐克目前取得的赞助成绩最为乐观。作为32强中赞助了13支国家队的品牌方,耐克今年赞助的球队中有10支进入了16强比赛。其中,巴西、法国、克罗地亚、英格兰、荷兰5支队伍已顺利进入八强,C罗领衔的葡萄牙也将在最后一场1/8决赛中分出胜负。

  八强席位中赞助了至少5支球队的耐克,可谓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球队赞助赢家。

  此前的七届世界杯,阿迪达斯的球队3次获得世界杯冠军,登顶次数最多,其次是耐克,2次登顶。而此次在卡塔尔世界杯,目前耐克的整体优势更为明显。“过度强大的竞争对手,正在吸走阿迪达斯身上的世界杯流量。”

  中国市场“犯错”,近5年增长趋于停滞

  世界杯经济之外,阿迪达斯的失利更体现在近几年来连续的战略误判,以及对中国区市场的不够了解,导致公司正不断的陷入运动品牌竞争颓势中。

  今年11月初,阿迪达斯发布了公司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在本季度,阿迪达斯净销售额为64.08亿欧元,同比增长11.4%。其中,欧洲、中东、非洲等地,阿迪达斯收入增长了7%;北美地区增长了8%;亚太和拉丁美洲收入增长同比分别达到15%和51%。大中华地区零售收入增长了7%。

  但是,在营收增长的同时,阿迪的盈利能力却在下滑。在第三季度,阿迪达斯的营业利润为5.64亿欧元,同比下降了16.0%。此外,从前三季度整体来看,阿迪达斯大中华区的营收依然不容乐观,前三季度,阿迪达斯在大中华地区的营收为26.6亿欧元,同比下滑25.3%。

  由于不够了解中国地区消费者,为那些做得更好的中国竞争商家们留下了空间,阿迪达斯近几年来在中国市场频频失利。这一点,公司刚卸任的前任CEO罗斯特德曾亲自在媒体面前承认,“阿迪达斯在中国市场犯了错误”。

(数据来源:阿迪达斯2021、2022年财报)

  事实上,不止国内市场,近五年来,由于高层管理策略的失误导致公司层面爆款潮鞋越来越少,竞争对手越来越强,阿迪达斯几乎陷入了增长停滞的状态。据阿迪达斯财报数据显示,2017财年到2021财年,阿迪达斯的营收从212.2亿欧元增长至212.3亿欧元,几乎趋于停滞。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阿迪达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