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麦趣尔质量危机动摇业务根基半年亏3.2亿 李玉瑚家族陷泥潭被“讨债”超11亿

  来源:长江商报

  因质量问题被罚的麦趣尔(002719.SZ)旧疾未愈再添新伤,李玉瑚家族在危机的漩涡中越卷越深。

  日前,麦趣尔控股股东麦趣尔集团遭东方证券起诉,要求赔偿4.8亿元;随后,麦趣尔新增被执行标的涉及金额5.09亿元。

  至此,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麦趣尔及麦趣尔集团被“讨债”金额共计超11亿元。

  最近两年,麦趣尔集团债务缠身,公司创始人、已84岁高龄的李玉瑚,及其子李勇屡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限制高消费。而因丙二醇事件动摇业务根基的麦趣尔今年二、三季度合计亏损3.2亿元。

  危机接连袭来,才从退市的边缘拉回来不到两年的麦趣尔将何去何从?

  白手起家成功闯入资本市场

  公开消息显示,李玉瑚是山东人,早年被迫离家谋生,从齐鲁大地一路乞讨至天山脚下。1988年,善于观察的李玉瑚发现新疆食品产业大有可为,怀揣着5000元在天山脚下的昌吉市开了一个食品加工厂,迎来了人生转折。

  1993年,李玉瑚发起成立新疆麦趣尔集团,逐渐享誉新疆,他也积攒起第一桶金。

  麦趣尔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会用到大量牛奶,手握资金的李玉瑚在2002年便顺势将业务拓展到了乳制品行业,新疆麦趣尔乳业有限公司由此诞生,这就是上市公司的前身。

  此后,李玉瑚便开始了“乳制品+烘培产业”两条腿走路的业务格局。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麦趣尔”创出新疆乳业第一个中国名牌,2010年,麦趣尔营收达到3.14亿元,2012年,麦趣尔提交招股书,向A股市场发起冲击。

  2014年1月,麦趣尔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这一年,76岁的李玉瑚功成身退,将上市公司交给了三个儿子——李勇、李猛、李刚。

  起步于烘培的麦趣尔,在上市之后烘焙业务很快止步不前,乳制品业务也一直不温不火。2018年和2019年,因连续两年陷入亏损,麦趣尔戴上了*ST的帽子。

  随着疆奶热度不断提升,线上直播的蓬勃发展,李氏家族抓住营销的机遇,麦趣尔迎来转机。2020年、2021年,麦趣尔的乳制品营收分别达4.65亿元、7.33亿元,同比增长83.07%、57.63%,摆脱亏损的困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麦趣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