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麦趣尔“塌房”后遗症:前三季巨亏3亿、产能仅恢复两成,大量诉讼待解

  来源:时间财经 

  深陷香精奶风波的麦趣尔,三季报业绩堪称“惨不忍睹”。

  10月27日晚,麦趣尔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约8.4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3.16亿元。此前,麦趣尔因“纯牛奶添加丙二醇”风波被罚7315万元,这一罚款额超过麦趣尔近两年归母净利润总和。

  同日,麦趣尔还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对此前产品添加“丙二醇”对公司的影响进行了详细回复。公司披露,多家客户以及消费者对公司提起诉讼,公司涉诉讼金额1489万。公司已全部整改完毕,相关停产已经结束,逐步恢复纯牛奶生产,目前纯牛奶的日均产量仅约为停产前的20%。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近年来乳业较少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因此丙二醇事件或对麦趣尔未来的运营带来长期、持续性的影响。“因为大家最关注的是食品安全,只要食品安全出了事,就很难翻身,这个跟低俗宣传、价格欺诈、虚假宣传都不是一个性质的。我想最少要明年,麦趣尔才有可能有序地、慢慢地恢复”。

  时间财经多次联系麦趣尔方面,截至发稿时间,暂未获得回复。

  截至10月28日收盘,麦趣尔股价下跌3.89%,报7.16元/股,最新市值12.47亿。

  麦趣尔公司成立于2002年,2014于深交所上市。目前行业竞争格局相对稳定,按照企业知名度、经营规模和整体实力来看,大致可将伊利股份、蒙牛股份及光明乳业视为全国性乳制品企业,收入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新乳业三元股份等可作为区域性乳制品企业代表。而麦趣尔则属于地方性乳制品企业,经营规模较小,主要市场以新疆区域为主。

  不过,麦趣尔一直以奶味浓、口味好、小众奶、新疆奶作为营销点,一度成为网红牛奶品牌,备受用户喜爱。

  此前8月,麦趣尔公告称,公司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导致食品抽检检验不合格,昌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公司作出处罚:没收违法所得36万元;没收全部不合格纯牛奶产品;罚款7315万元,同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三位主要负责人都被处于不同金额的罚款。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7月3日通报,麦趣尔2批次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当地监管部门对事件原因开展调查。新疆昌吉州昌吉市市场监管局8月22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书显示,麦趣尔在生产麦趣尔纯牛奶、纯牛奶的前处理环节中,将原奶导入存储罐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需要重视的是,这一罚款额超过麦趣尔近两年归母净利润总和。麦趣尔财报显示,2020年和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57.08万元和1845.75万元。

  实际上,麦趣尔近年来经营业绩并不理想。2018年和2019年,公司由盈转亏,归母净亏损分别为1.54亿元和0.69亿元,一度濒临退市的边缘。到2020年,公司才开始好转,到2021年公司再度陷入增收不增利态势。

  巨额罚款直接导致麦趣尔半年报和三季报大额亏损。2022年1-6月,麦趣尔实现营业收入7.08亿元,较上年增长47.0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由于纯牛奶事件影响而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退货发生的相关费用等对净利润的影响1.92亿元,扣除该因素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1.75万元,较上年增长41.87%。

  三季报显示,麦趣尔第三季度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为-1478万元,前三季这一数值为-1.62亿元,系销售退回计提损失。此外,公司第三季度还因生物性资产处置损失、罚款支出-8033万元。

  麦趣尔在回复问询函时表示,公司对照国家食品安全要求对采购、生产、质量、仓储、运输、销售等环节严格核查,已于8月份全部整改完毕,相关停产已经结束,逐步恢复纯牛奶生产,检验合格后上市销售,目前纯牛奶的日均产量约为停产前的20%。

  麦趣尔还表示,公司目前的订单主要来源于给原退货客户进行换货,公司主要采取“以销定产”的模式,常温乳制品产品保质期为60-180天,目前不存在产品滞销的情形,存货跌价准备已计提充分。

  此外,麦趣尔因产品质量等问题诉讼缠身。目前,人民法院正在审理中的15笔民事诉讼案件中,有14件是关于消费者和客户,涉案金额超1300万元,涉案产品均为纯牛奶。

  来源:时间财经 

搜索更多: 麦趣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