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赐材料两起关联收购藏猫腻 业绩狂飙背后资金隐忧浮现

  业绩狂飙之下资金隐忧浮现

  搭乘新能源汽车浪潮,天赐材料主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近5年时间内,营收增长6倍,净利润增长达7倍。

  与此同时,天赐材料资本开支增幅达到10倍,多数年份经营现金净流入额不足同期资本开支,公司现金和负债状况更是不断恶化。

  Wind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天赐材料资产负债率从20%左右逐步攀升至超过50%;而收现比则从接近90%逐步下滑至略高于30%的水平。

1

  资金困扰下,天赐材料加快了各渠道融资的步伐。

  2020年10月,公司公告筹划定增事项,2021年5月完成定增,募集资金16.65亿元,用于多个锂电扩产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上述定增刚落地,2021年12月,公司再次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资34.1亿元,再次用于多个锂电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该可转债项目于今年9月发行完成。

  而可转债融资刚落地,公司又开始筹划海外融资事项。

  今年11月24日,天赐材料公告,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GDR以新增发的公司人民币普通股A股作为基础证券,所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2.89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5%。

  根据计划,公司发行GDR拟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用于拓展主营业务,推动国际化布局,提升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能力,偿还债务及补充公司运营资金等。

  按2.89亿股和目前股价估算,融资规模也在数十亿元级别。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天赐材料账面资金51.66亿元,各类有息负债及可转债超过45亿元,按前三季度20多亿元的资本开支速度计算,大量融资之下,公司资金状况仍然吃紧。连续向实控人收购资产的必要性更加值得商榷。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天赐材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