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赐材料:业绩回暖存隐患 收益质量待提高

  10月29日,天赐材料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2019年前三个季度,天赐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9.64亿元,同比增长31.20%;实现净利润0.78亿元,同比下降83.26%;实现扣非后净利润0.93亿元,同比增长340.71%。

  可以看出,天赐材料2019年三季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明显的回升,收入规模和扣非后净利润均实现增长,其中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约3倍,表明其盈利能力的回升。但在业绩提升的背后,也存在应收账款增速快、存货积压、负债规模攀升等问题。

  此外,2019年公司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和多位高管减持亦值得关注。

  收益质量待提高

  天赐材料2000年于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精细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材料产品和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其中锂离子电池材料产品主要包括电解液和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等,占营业收入的6成左右;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应用较为广泛,占营业收入的3成左右。

  随着2019年前三个季度收入回升,应收账款也出现增长。2019年三季报应收账款金额为9.51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6.90亿元增长了2.61亿元;把时间拉长,自2016年三季报以来,天赐材料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一直呈现上升态势。2016年三季报到2019年三季报,应收账款占营收收入比例分别为38.03%、41.04%、46.08%和48.42%,这表明单位收入中,赊销的份额在增大。此外,应收账款的增速也高于收入增速。

数据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数据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坏账方面,由于三季报未披露报表附注,所以以2019年中报数据观察,2019年上半年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344.04万元,因客户破产、回款困难核销应收账款58.88万元。2018年同期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415.32元,因回款困难,核销应收账款664.39万元。

  从现金流量表来看,本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09亿元,虽然与2018年相比有大幅回升,但仍然是连续三年三季报为负。同时,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连续5年为负,只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直为正。这表明,天赐材料多年以来主要依靠融资进行运营和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天赐材料本期的存货有明显上升。2019年三季报的存货金额为8.18亿元,较2018年三季报的5.09亿元上升3.09亿元。此外,存货周转天数达到近年来的新高。由2017年三季报的63.29天增至143.96天,具体原因不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赐材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