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有利润但不赚钱 天赐材料五年三次“补血”

  2020年10月31日,天赐材料(002709.SZ)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上市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65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5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性,其余资金用于项目建设。

  事实上,这是天赐材料2014年上市以来的第三次非公开发行再融资,第一次是在2015年,募集2.61亿用于收购东莞市凯欣电池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项目(1.96亿元)、6,000t/a液体六氟磷酸锂项目(4900万);第二次是在2017年,募资6.21亿元用于2,300t/a新型锂盐项目、2,000t/a固体六氟磷酸锂项目、30,000t/a电池级磷酸铁材料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1.858亿元)。

  可见,天赐材料不管是为了对外收购还是扩建产能所需要的钱都需要对外融资,除了股权融资外,公司债券融资金额也不断增加,2018年公司新增5.4亿元的短期借款,2019年新增1.6亿元的长期借款。公司的负债率从2014年的17.44%攀升至2019年的44.25%。

  那么在此有个疑问,作为国内锂电池材料的头部企业,天赐材料究竟赚不赚钱?为何频频对外融资?

  有利润但不赚钱

  天赐材料过去几年有利润但并不赚钱,公司资本性支出所需资金必须靠对外融资,这也是导致公司5年三次再融资的重要原因。

  天赐材料主营锂离子电池材料和日化材料,其中锂离子电池材料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正极材料磷酸铁锂,2019年锂离子电池材料营收占比61.65%,日化材料营收占比29.09%。

  从公司历史营收利润来看,公司从2014年上市以来,营收一直处于稳定增长阶段,但是净利润变动呈现明显的周期性。天赐材料营收从2014年的7亿元增长至2019年27.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1.52%,但是扣非净利润从2014年的5311万最多增长至2016年的3.67亿元,随后开始下滑,2017-2019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96亿元、999万、1166万元。但是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7.24%,而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454%。

  事实上,利润周期性变动直接原因就是行业产品供需的变化。2015年受新能源汽车需求拉动,电解液、六氟磷酸锂价格快速上升,六氟磷酸锂在2016年达到历史价格高点。当年天赐材料毛利率达到39.77%,而2014年是29.45%。

  2016年,行业的高利润吸引了众多新竞争者的进入,同时行业原有龙头企业也大幅扩产,新增产能陆续于2017年开始释放,国内外市场供过于求,价格开始回落,2017年公司产品毛利率下滑至33.91%。

  2018年-2019年是电解液企业整合高峰期,国家出台锂电产业规范意见,动力电池、数码电池对电解液的要求越来越高,低端落后产能被淘汰。产能出清的这两年,天赐材料的毛利率进一步下滑,2018年、2019年分别下滑至24.32%、25.64%。这也是导致公司近两年利润大幅缩减的重要原因。

  除了因行业周期性变动等原因,导致公司2014年上市以来净利润未能稳定增长之外,公司所处产业链对下游的议价能力较弱以及行业竞争致使公司应收账款快速增长,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远不及净利润。2014年-2019年天赐材料合计实现扣非净利润8.3亿元,但是实现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合计是净流出2300万元。

  也就是说,天赐材料过去几年有利润但并不赚钱,公司资本性支出所需资金必须靠对外融资,这也是导致公司5年三次再融资的重要原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赐材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