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景峰医药激进吞苦果扣非三年亏28亿 密集卖子回血7亿负债率达80%陷困境

  来源:长江商报

  借壳上市9年,叶湘武带给景峰医药(000908.SZ)的是一地鸡毛。

  近日,景峰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监管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及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叶湘武、财务总监黄华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是,此前公司出售资产时存在错计收益的情形。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几年,景峰医药频频“卖子”,一方面是试图保壳,另一方面是回血缓解财务压力。目前来看,这两个方面的压力依然未缓解。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接近80%。

  景峰医药的前身是天一科技,2014年,叶湘武完成借壳上市,随后开展了大规模并购。遗憾的是,2017年开始,受标的未达预期、资产减值等因素影响,景峰医药业绩变脸。2019年以来,公司主营业务持续亏损,累计亏损超过28亿元。

  借壳上市9年后陷亏损

  景峰医药的经营深陷困境之中。

  目前,景峰医药尚未披露三季报及业绩预告,暂不知晓其前三季度经营状况。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28.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11亿元,同比下降113.6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0.13亿元,同比减亏80.40%。

  不只是今年上半年,2019年以来,景峰医药的主营业务持续亏损、营业收入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景峰医药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44亿元、8.78亿元、8.11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48.02%、34.68%、7.60%,连续三年下降。2021年的营业收入不及2018年的三分之一。

  对应的净利润为-8.83亿元、-10.69亿元、-1.64亿元,合计亏损21.16亿元,同比分别变动-572.56%、-21.04%、84.68%。同期,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75亿元、-13.94亿元、-4.77亿元,合计亏损28.46亿元,同比分别变动-686.14%、-43.05%、62.91%。

  三年间,扣非净利润亏损接近30亿元,主要源于成本收入倒挂、资产减值。2019年至2021年,景峰医药的营业总成本分别为20.24亿元、15.27亿元、11.73亿元,均大幅高于当期营业收入。

  与此同时,这三年,公司资产减值(含信用减值)分别为3.32亿元、7.26亿元、1.03亿元。

  资产减值主要包括商誉减值损失、股权投资减值、存货跌价等。2019年、2020年,公司商誉减值损失分别为3.05亿元、3.77亿元。

  大幅商誉减值是此前高溢价收购埋藏的隐患。

  2014年底,景峰制药作价34.48亿元借壳天一科技上市事项完成,公司随即更名为景峰医药,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叶湘武。

  借壳上市之后,景峰医药通过并购大举外延式扩张。wind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公司相继收购德泽药业、海方楠、宁波爱诺、医易康云、联顿医药、景诚制药、锦瑞制药等多家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

  2018年底,景峰医药账面上的商誉余额为7.37亿元,其中,收购德泽药业、景诚制药形成的商誉分别为3.32亿元、2.09亿元。

  收购,一度推高了景峰医药的经营业绩。但是,随着标的变脸,景峰医药的业绩接连大幅下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景峰医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