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资金链紧绷 景峰医药将最具“前景”的子公司股权全部转让

  景峰医药将持有的最具“前景”子公司股权全部转让,实乃缓解资金链压力的无奈之举。

  近年来,因主要产品受到政策影响,景峰医药(000908.SZ)业绩大幅下滑,2019年发生巨额亏损。2020年前三季度,在非经常性收益的帮助下,公司由亏转盈,研发资本化及固定资产延迟转固对提振业绩也有不小的助力,公司“真实”业绩堪忧。2019年,公司虽然计提了较高的商誉减值准备,但收购资产业绩继续大幅下滑,公司商誉仍有较大减值风险。

  实际上,景峰医药将其最具“前景”的子公司股权转让,实乃缓解资金压力的无奈之举。公司新产品上市后销售放量尚需时日,未来仍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

  业绩含金量低

  2020年前三季度,景峰医药营业收入为9.36亿元,同比下降9.35%;净利润7582万元,同比大增153.04%。

  景峰医药大幅增加的利润主要来自于子公司股权转让,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实际为亏损,金额为1.52亿元。

  2020年5月,上市公司将间接持有的海门慧聚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海门慧聚”)43.01%股权作价3.2亿元转让,相应确认了2.05亿元的投资收益。2020年10月,公司将持有的海门慧聚剩余20%股权全部转让,作价1.6亿元,由此公司全年利润将进一步增加。

  由以上可知,景峰医药主业盈利能力较差,而其“实际”业绩更是存在较大“水分”。

  2020年前三季度,景峰医药销售费用相对于营业收入的降幅较大,变化幅度分别为-34.07%、-9.35%,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仅为37.49%,上年同期达到51.55%。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公司巨额亏损8.83亿元,同时销售费用迅速增加,其中第四季度增长最快:2019年的四个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7.66%、25.94%、92.84%、120.27%,2019年第三、四季度销售费用率远高于其他季度。

  为何出现上述变化?一个合理的解释或许是,在铁定亏损的情况下,景峰医药可能存在2019年尤其是下半年确认较高销售费用进行财务“大洗澡”、此后年份确认较少销售费用的“盈余管理”行为。

  景峰医药相关负责人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表示,2019年营销模式和体系改革导致了销售费用增加,尤其是市场推广服务费增速较高,对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景峰医药还存在在建工程延迟转固的情况。2020年中报显示,景峰医药在建工程余额2.85亿元,其中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建设项目、上海总部办公楼、小容量注射液生产线建设项目、国际化冻干及配套项目的工程进度分别为99.90%、95.23%、99%、90%,相比前两年并无明显变化,但仍然挂在在建工程科目,没有转为固定资产,涉嫌虚增利润。

  上述项目2020年中期账面余额为2.31亿元,假设按10年直线法计提折旧、残值为零,折合每年折旧费用2306万元。扣除所得税影响,转为固定资产每推迟一个季度,将增加景峰医药单季净利润432万元,增加全年利润1730万元。

  景峰医药相关负责人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表示,公司是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中固定资产的确认原则进行固定资产的转账确认。

  此外,景峰医药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及占净利润比例较高。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1.84亿元,资本化金额9003万元,占比为48.98%,2018年分别为2.44亿元、9503万元、占比38.93%,2019年分别为2.15亿元、6534万元、占比30.39%。

  2017-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占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55.54%、50.87%、-7.4%(2019年巨亏导致)。

  奇怪的是,景峰医药的开发支出不断积累,2020年三季度末账面余额达到2.47亿元,但巨额的开发支出长期挂账,转入无形资产的金额却十分有限。

  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由上年的1.56亿元增至1.91亿元,主要原因即为公司部分研发项目暂停导致开发支出费用化。公司现有在研项目长期不转为无形资产,是否意味着这种风险同样存在?

  资金紧张

  实际上,景峰医药出售海门慧聚恐属无奈之举。相关信息显示,海门慧聚主要提供原料药定制研发生产服务,其中已有十余个处于临床后期或者处于等待批准上市的创新药项目。2017-2019年,海门慧聚营业收入分别为1.85亿元、2.16亿元、3.0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410万元、5422万元、4499万元;2020年1-4月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2747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景峰医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