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星医疗净利三连降12.2亿商誉悬顶 30亿募资用途一变再变6年仍未达预期

  来源:长江商报

  曾与空调“铁娘子”董明珠互怼的奥克斯集团实控人郑坚江家族也遭到了质疑。

  在A股市场上,郑坚江家族实际控制着上交所主板公司三星医疗(601567.SH)。这家公司原本主营智能电表业务,大约从2015年开始,积极向医疗领域转型,转型的途径是外延式收购。

  根据wind数据,三星医疗先后收购宁波明州医院、温州深蓝医院等10多家医院,合计耗资约2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些并购都存在溢价,以致于截至今年6月底,三星医疗账面上的商誉达12.21亿元。

  备受质疑的是,这些并购多属于关联交易,或是三星医疗的参股子公司,或是郑坚江家族成员参股了标的公司。因此,这些溢价收购存在利益输送嫌疑。

  关键在于,大踏步向医疗领域转型后,三星医疗的盈利能力并未提升。2020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三连降。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三星医疗曾通过定增募资30亿元,用于产业布局。6年过去了,尚有1.56亿元募资未使用。在此期间,募资用途一变再变,部分未达预期。

  借转型之名行关联交易之实

  郑坚江推动三星医疗轰轰烈烈的产业转型,并没有达到市场预期。

  今年上半年,三星医疗实现营业收入43.98亿元,同比增加10亿元左右,增长幅度为31.47%;净利润为3.5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亿元减少1.49亿元,同比下降29.76%,净利润与营业收入背道而驰。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三星医疗净利润与营业收入背向而行不是首次。

  2020年,三星医疗实现的营业收入为70.93亿元,同比增长4.22%,净利润9.56亿元,同比下降4.80%,同样为增收不增利。

  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70.23亿元,同比微降0.98亿元,净利润为6.90亿元,同比下降27.83%,净利润同比降幅远超营业收入。

  至此,2020年至今年上半年,三星医疗的营业收入整体上呈现增长势头,净利润则是三连降,整体而言,是增收不增利。

  三星医疗的前身是三星电气,2011年登陆A股市场,当时的主营业务为智能电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1年至2014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在20亿元至30亿元之间小幅波动,净利润分别为2.08亿元、2.64亿元、2.82亿元、3.72亿元,逐年增长。

  2015年,三星电气开始跨界,向医疗领域转型,公司随后更名为三星医疗。

  根据wind数据,三星电气相继收购了宁波明州医院、温州深蓝医院、浙江明州康复医院、南昌明州康复医院、南京明州康复医院、长沙明州康复医院、南京明州康复医院、常州明州康复医院、武汉明州康复医院、宁波北仓明州康复医院、杭州明州康复医院等部分或全部股权,此外,公司还收购了宁波奥克斯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少数股东持有的部分股权。

  不完全统计,上述交易金额合计达28.39亿元。

  在这些并购中,基本上都是采用现金支付,且大部分存在明显溢价,如收购浙江明州康复医院溢价率达7.1倍,收购宁波北仓明州康复医院的溢价率达4.8倍。

  现金、溢价交易,交易对方与三星医疗存在关联。除了温州深蓝医院,交易对方中,部分是三星医疗参股子公司奥克斯投资的参股公司,部分是三星医疗实际控制人郑坚江配偶之兄控参股公司。

  基于此判断,上述超过28亿元的现金交易,名义上是推进三星医疗产业转型,实则是进行关联交易,存在利益输送嫌疑。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常州、武汉、宁波北仓四处的明州康复医院,在2020年均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宁波北仓明州康复医院仍然亏损约270万元,常州明州康复医院虽然盈利,也仅盈利约21万元。

  由此可见,三星医疗关联收购的并非优质资产。

  近两年,三星医疗的医疗业务业绩下滑。2019年,公司医疗板块收入15.30亿元、净利润约2.5亿元,2020年、2021年,营业收入为13.99亿元、13.86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0.93亿元、0.97亿元。

  据此判断,公司2020年以来的净利润持续下降,是因并购的医疗资产盈利能力下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星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