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被SHEIN秒成渣,“跨境鞋服第一股”子不语破发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公司年度营收持续稳步增长,亚马逊的业务运营不断扩大是主要原因。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亚马逊创收4.50亿元、6.15亿元、16.72亿元、11.57亿元,分别占到总营收的31.5%、32.4%、71.2%、90.6%。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平台型卖家的利润空间通常会被压缩,因为需要向平台支付大量的佣金及广告费用。

  子不语也不例外。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子不语营销与广告开支分别为1.17亿元、2.63亿元、3.19亿元、1.92亿元,分别占到销售开支及分销成本的13.9%、22.7%、22.6%、22.9%,呈逐年上升趋势。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通过亚马逊平台销售,一定程度上拉长了产品的运输周期,这就导致子不语的库存压力不断增加。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子不语的库存分别高达1.78亿元、2.56亿元、6.64亿元;仅2021年,子不语的库存规模就同比激增159.38%。到2022年上半年,其库存甚至飙升至7.61亿元,这意味着存货已经占到了营收的六成,压货现象相当严重。

  相比之下,主要通过自建独立站销售的SHEIN库存压力就比较小。据悉,2019年SHEIN的存货周转率就高达4.62次,超过行业龙头Inditex(ZARA母公司)的4.2次及迅销(UNIQLO母公司)的2.7次,更远超中国纺织服装的平均库存管理水平(1.85次)。

  而且近两年,亚马逊的整改力度越来越严,一众中国卖家面临着不小的考验。

  据报道,2021年9月,亚马逊对平台中国卖家采取了大规模的封店行动,包括600家品牌的3000个账号,其中不乏傲基、帕拓逊、泽宝等大型买家。亚马逊方面表示,因为这些卖家有多次的、反复的、严重滥用评论行为,这是平台规则所不允许的。

  为了摆脱第三方平台的掣肘,子不语早有打算要自建独立站。

  招股书透露,目前子不语同步运营238家自营网站。但现实很骨感,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子不语独立站贡献的营收比重仅为7.68%、19.1%、11.0%、5.8%,尚不成气候。

  另外,只抱紧美国市场这一棵摇钱树,也是子不语的风险因素之一。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子不语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分別为8.4亿元、13.1亿元、20.07亿元和12.13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8%、69%、85.5%、95.0%。

  子不语在招股书中直言:“我们历来严重依赖美国市场。”同时坦承,如果公司无法继续有效地向美国市场提供服务,或者美国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不利变动或经济下滑,公司业务及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最担心的事情已经发生。

  2022年上半年,子不语营收为12.78亿元,同比增长16.06%,增速下滑明显。2019年至2021年,子不语分别实现营收14.29亿元、18.98亿元、23.47亿元,增速分别为8.42%、32.82%、23.66%。

  对此公司解释称,因2022年上半年美国通胀高企、利率上升,对客户的消费能力及购买习惯产生负面影响,导致美国用户消费更加保守,公司通过亚马逊的销售退货率上升,进而导致其收入增长放缓。

  2022年上半年,子不语的净利润增速也出现大幅下滑。2019年至2021年,子不语的净利润分别为8110万元、1.14亿元、2亿元,增速依次为1.37%、40.57%、76.32%,呈加速上涨态势;而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6130万元,虽依旧同比上涨46.3%,但增速几乎腰斩。

  对于此,公司解释为受到了美国通胀带来的外汇波动,同时还在于公司营销和广告活动的投入增长,并预计下半年仍将产生大量营销及广告开支。

  尾声

  尽管高度依赖美国市场和亚马逊,子不语依然拥有广阔的想象空间。

  踩中行业风口是一方面。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17年中国跨境出口B2C电商服饰行业市场规模为1220亿元,2021年这一数字增加到6079亿元,并预计2026年前将达到14863亿元,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9.6%。

  政策支持是另一方面。商务部曾多次表示,我国将加大对外贸企业支持力度,鼓励加大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支持力度。

  万亿规模的赛道,再乘上政策东风,子不语若能持续打造爆款、不断扩充销售品类、马不停蹄建独立站,或许能逐渐赢回二级市场的信心。

  来源:亿欧网 孙美娜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子不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