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子不语三度冲击港交所IPO:上半年净利润暴降46% 高度依赖亚马逊

  来源:中国网科技 记者 李婷

  10月25日讯,两度赴港递交招股书失效后,跨境电商公司子不语集团日前第三次发起港交所上市冲击,由华泰国际、农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上市波折背后,子不语近年来营收增速放缓,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暴降46%,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公司业务严重依赖亚马逊及美国市场,自营网站营收贡献只有6%,在复杂的全球局势下未来不确定性陡增。最新消息显示,子不语供应链总监余和贵近期接连从子不语6家相关公司监事名单中退出。

  上半年利润近腰斩,退货率持续攀升

  跨境电商品牌子不语最早在国内开展电商业务。2011年,华丙如及王诗剑联合创立浙江子不语公司,翌年于天猫开设女装品牌Youchu旗舰店。直到2014年公司开始布局跨境电商业务,入驻亚马逊、Wish、eBay及全球速卖通等国外网站,目前已经在第三方电商平台注册了701家网店,并同步运营238家自营网站,主打鞋服产品。

  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子不语分别实现营收14.3亿元、19亿元、23.5亿元和12.8亿元。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长率持续下滑,分别为33%、24%和16%。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按2021年于北美产生的GMV计,子不语在中国跨境出口B2C电商服饰及鞋履市场的所有平台卖家当中排名第一。

  公司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111万元、1.1亿元、2亿元及6131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1%、76%和-46%。对于上半年净利润暴降,子不语解释称,2022年上半年美国通胀高企、利率不断上升对消费力及客户购买习惯造成不利影响,客户消费更保守,退货更频繁,导致退货率增加。招股书显示,子不语的主要销售平台——亚马逊上的卖家网店退货率持续攀升,分别为18.5%、17.1%、19.8%和25.5%。

  此外,亚马逊广告服务涨价及营销广告开支增加,货运及保险成本和雇员福利开支增加,也进一步削弱子不语的盈利能力。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子不语的销售开支及分销成本分别为8.3亿元、11.6亿元、14.1亿元和8.4亿元。其中,向第三方电商平台支付的佣金费用率在销售费用中保持在25%左右。

  报告期内子不语的存货周转天数创下新高,2019年、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175天、177天、304天及442天。存货减值同步激增,报告期内子不语分别对存货减值计提拨备5449万元、2455万元、3687万元及5112万元。受到存货激增影响,2021年子不语录得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2.1亿元。

  公司预计于2022年下半年仍将产生大量营销及广告开支,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子不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