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国天楹可用资金仅4亿却狂抛700亿项目,扣非猛降近70%豪赌新能源胜算难期

  此外,合作各方还共同发起成立重力储能研究院、绿氢研究院、绿氨研究院、生物质能研究院,围绕通辽城市和乡村零废、零污的运营和治理开展全方位合作,围绕通辽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共同推动打造通辽市双碳数据管理和监测平台,搭建蒙东零碳能源示范中心,为通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支持。

  高达700亿元的投资,让人颇感意外。截至今年9月9日,中国天楹的市值为164.05亿元,700亿元的投资是公司市值的4倍多。

  60亿债务重压下资金捉襟见肘

  高调宣称700亿元投资进军新能源,对中国天楹而言,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目前难以判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天楹有些力有不逮。

  中国天楹前身为江苏天盈,成立于2006年,以垃圾焚烧发电起家,2014年通过重组借壳中科建实现上市,从此后更名为中国天楹。

  上市之后,插上了资本翅膀的中国天楹疯狂扩张。2015年,公司收购了深圳平湖垃圾发电项目以及签订泰国VKE垃圾发电项目,还买断比利时WATERLEAU公司Energize垃圾转化能源技术。

  最为受关注的是2019年,中国天楹实施了一次“蛇吞象”式并购。公司耗资88.82亿元收购了西班牙环保公司Urbaser,当时,Urbaser已深耕城市固废处理27载,世界排名第六,业务覆盖全球数十个国家。当时,标的资产是中国天楹的2.65倍。

  正是借助本次收购,中国天楹打开了国际市场,营业收入规模也快速扩大。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首超百亿,达185.87亿元,2020年突破200亿元,达218.67亿元。

  出人意料的是,2021年,中国天楹又将Urbaser出售,交易作价116.68亿元。一买一卖的倒手之间,不考虑资金成本,公司赚了约27.86亿元。

  随之而来的是,业绩下滑。2021年,受出售Urbaser影响,营业收入下降,但投资收益增加,带动净利润增长。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5.05亿元、1.2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78.15%、63.51%。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下降68.82%,这表明业绩下滑源于主营业务。

  扣非净利润1.08亿元,仅为2019年中期的52.43%。

  除了业绩下滑,中国天楹还存在财务压力。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1.30亿元,其中,受限资金7.17亿元,可以动用的资金仅为4.13亿元。与之对应的是,公司短期借款14.9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37亿元、长期借款33.31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60.64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27.33亿元。

  数据显示,可动用的资金只有4.13亿元,维持日常经营都有些勉为其难,何谈700亿元投资建设。

  不谈此前披露的合作项目,单单指最新披露的700亿元,中国天楹的资金都没有着落。尽管是三方共建,事实上,通辽市预计会通过政策支持,投资仍然以中国天楹为主导。

  疯狂下注新能源,在财务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天楹可能难有胜算。

  二级市场上,9月9日,中国天楹以涨停价7.05元/股开盘。但很快被炸板,最终,全天交易结束,涨幅仅为1.40%,收报6.50元/股。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天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