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国天楹可用资金仅4亿却狂抛700亿项目,扣非猛降近70%豪赌新能源胜算难期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中国天楹实控人严圣军和茅洪菊夫妇又在豪赌,不过相较于其此前在环保业“蛇吞象”大手笔并购尝到甜头不同的是,在目前中国天楹资金捉襟见肘情况下,这次他们胜算的几率可能不会太大。

  9月8日晚间,中国天楹(000035.SZ)发布重磅公告,公司与他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内蒙古通辽市建设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

  这一看上去不起眼的公告,预计总投资惊人,高达600亿元,加上打造零碳产业装备制造中心的投资100亿元,合计高达700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天楹的总资产为241.53亿元,不考虑超过60亿元的债务,公司可动用资金仅有4.13亿元,高达700亿元投资的资金从何而来?

  今年以来,为了向新能源领域转型,中国天楹密集公告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但均未披露投资情况。

  作为曾经的环保领军企业,中国天楹在环保业务布局方面也曾疯狂过。如今,公司收缩环保业务,全力挺进新能源领域,进行一次更为疯狂的豪赌。

  今年上半年,中国天楹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了近70%。

  跨界新能源疯狂布局

  在产业转型路上,中国天楹的动作让人吃惊。

  始于去年,中国天楹开始向新能源领域转型。一开始,公司就大动作频频。

  2021年11月,中国天楹与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政府签署《新能源产业投资协议》,并与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美国STERA能源公司、天空塔(北京)储能正式签订中国境内首个100MWh重力储能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以重力储能为切入点,全面进军新能源赛道。

  今年初,公司控股子公司Atlas还与重力储能技术开发商EV公司签署了《技术许可使用协议》,Atlas获EV在中国区使用许可技术建造和运营重力储能系统设施的独家授权,加速推动重力储能项目在中国落地。

  今年4月,公司控股子公司阿特拉斯(江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七局新能(上海)建设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公司系统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生态。

  5月16日,公司与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布局重力储能技术研究与项目开发事项。

  6月1日,公司控股子公司阿特拉斯(江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又与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能源市场开发相关事宜达成战略合作。

  8月11日,公司与宜昌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宜昌市分期投资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新能源、“无废城市”、智能装备制造、塑料高值利用等项目。其中,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项目计划投资10 亿元。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区域能源中心,包含储能中心、氢能中心、零碳能源互联网中心和智能网联中心等。

  8月13日,公司又与国家电投集团浙江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就在国内开发建设重力储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综合智慧能源等电力能源项目展开合作。

  上述涉及储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合作协议,多为意向性协议、框架协议等,中国天楹均未披露具体项目、计划投资的金额。

  最新的一次公告,让人惊呆了。9月8日晚间,中国天楹发布公告称,为推动通辽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通辽风光氢储全产业链装备制造基地,公司与通辽市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涉及多方面, 其中,最为主要的是,“十四五”期间共同打造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其中风力发电6GW、光伏发电4GW,重力储能2GWH,绿氢5万吨/年,绿氨30万吨/年,总投资600亿元。共同打造零碳产业装备制造中心,重点打造重力储能、绿氢、绿氨、生物质北方零碳装备制造业中心,总投资100亿元。共同发起通辽零碳产业母基金,设立子基金群,发起规模首期20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