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售价是成本的10倍?腹背受敌的欧普康视又将卷入集采

  编者按:此次河北集采是否意味着OK镜市场投资逻辑生变?作为OK镜市场的头部企业欧普康视,不仅遭受市场竞争激烈内外夹击,如今还将面临集采大考。欧普康视未来股价又将会怎么演绎,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长春高新”?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夏虫

  一则有关河北对OK镜集采信息引爆市场情绪,欧普康视跌停,爱尔眼科重挫15%。继种植牙集采后,OK镜赛道股票或也将面临集采大考。

  欧普康视作为为国内OK镜龙头,目前主要产品为硬性角膜接触镜类镜片及镜片护理产品,角膜塑形镜(OK镜)为其主营产品中的核心。

  2022年上半年,欧普康视的OK镜营收为3.46亿元,占当期营收一半左右;其涉及相关的护理产品为1.33亿元,与OK镜合计占整体营收70%左右。

  此次河北集采是否意味着OK镜市场投资逻辑生变?在集采大考下,作为OK镜市场的头部企业欧普康视未来又将会怎么演绎?

  集采传闻逐步落地?

  10月26日,河北省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印发《关于开展20种集采医用耗材产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其中表示,为深入推进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该省拟于近期组织开展人工骨填充材料等20种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在20种集采医用耗材中,就包括了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俗称OK镜)。在申报要求中写道,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适用于眼睛延缓近视和散光度数增长,近视控制范围至少为0至-600度之间,散光控制范围至少为-75至-350度之间。仅限于夜戴型。

  事实上经过2020年的探索起步,2021年成为我国医械带量采购落地的“关键年”,而有关OK镜集采预期,或来自医保局发布的《关于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的指导意见》文件。

  2021年4月,国家医保局等8部委发布《关于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疗机构范围。即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均应按规定参加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可按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相关规定,自愿参加集中带量采购。

  今年1月25日,相关报道指出,在《浙江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产品动态调整的改革方案》文件中,角膜塑形镜也在其中。当天,欧普康视和爱博医疗股价均有所反应,欧普康视单日跌幅5.94%。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河北OK集采发布后,欧普康视的股价大幅受挫,股价盘中一度跌停。

来源:wind

来源:wind

  集采背后的暴利原罪?

  据悉,我国近视的总患病数达6亿,青少年近视总人数达1.07亿。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青少年近视总人数达到1.07亿。其中6岁儿童近视率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青少年近视问题不容乐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欧普康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