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深度比较“OK镜双雄”产品力、盈利能力及研发实力 欧普康视或不及爱博医疗

  角膜塑形镜,俗称“OK 镜”,主要用于视力矫正和近视控制,通过暂时性的改变角膜形态达到暂时性降低近视度数的效果。

  欧普康视、爱博医疗作为中国大陆仅有的两家角膜塑形镜生产商,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其产品和盈利能力也常被拿来比较。综合来看,大陆地区OK镜双雄年报表现评估如下:

  产品力:爱博医疗普诺瞳产品透氧系数更高、湿润角更低、设计更为先进,具有较高的市场潜力,欧普康视透氧系数等指标不及爱博医疗,但适用度数更广。

  盈利能力:爱博医疗综合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水平均优于欧普康视。分产品看,欧普康视角膜塑形镜产品毛利水平更高,但是较2020年下降;爱博医疗角膜塑形镜产品毛利水平较低,但较2020年提升9.22个百分点。

  研发实力:从研发投入来看,欧普康视和爱博医疗选择了不同的路,爱博医疗维持高位研发投入,欧普康视则选择向研发投入低、市场竞争激烈、获客成本高的视光终端领域进军,从研发实力看,欧普康视不及爱博医疗。

产品比较:爱博医疗普诺瞳透氧系数更高、湿润角更低、设计更为先进

  OK镜行业壁垒高企,具备相关生产资质的企业可以凭借先发优势获利。而壁垒高企的根本原因,在于审批难度大。角膜塑形镜作为三类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要求严格、注册审批时间长。

  也正是这个原因,目前我国角膜塑形镜供应厂家仅有有 9 家,包括欧普康视和爱博医疗 2 家中国大陆企业,亨泰光学 1 家中国台湾企业,以及欧几里德、 露晰得等 6 家外资企业。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欧普康视的核心产品为角膜塑形镜,其角膜塑形镜产品2016年取得产品注册证,拥有“梦戴维”和“DreamVision”二个塑形镜品牌。爱博医疗的核心产品为人工晶状体、彩色软性亲水接触镜(俗称“美瞳”)、角膜塑形镜,其角膜塑形镜产品于2019年取得注册证,核心品牌为普若瞳。

  作为中国大陆仅有的2家角膜塑形镜生产制造商,欧普康视和爱博医疗的OK镜经常被消费者拿来比较。在衡量角膜塑形镜产品优劣势,行业内通常考虑材料、设计、加工工艺和质量内容等几方面因素综合考量。

  首先来看一下镜片材料,爱博医疗的镜片材料均为高透氧氟硅丙烯酸酯聚合物。不同的是,爱博医疗的镜片源自外采(Contamac Ltd)及自制镜片;欧普康视的原材料均是外采,其中绝大部份采自博士伦。

  同时,爱博医疗角膜塑形镜材料片已可实现全部自产, 若Contamac Ltd.限制或停止向公司供货,不会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构成重大不利影响;而欧普康视公司研发中心材料实验室开展的镜片材料研发项目则仍处于国家药监局检测中心全性能检测中,目前还未获批。

  因此,从镜片材料采购渠道来看,爱博医疗和欧普康视均是绝大部分镜片材料采购自国外龙头品牌,不同的是,爱博医疗自制材料片生产计划,逐步实现自制材料片替代外购材料片,进一步降低了对于供应商的依赖性,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外贸政策变动的不确定性,可有效控制成本价格等。

  除此之外,透氧度和湿润度也是事关消费者佩戴舒适度的关键指标。一般来说,因为人的角膜需要氧气来保持透明,角膜缺氧会导致眼睛发红、干眼、角膜水肿、 角膜溃疡等眼部疾病,因此透氧系数越高越好、湿润角度越低越好。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欧普康视梦戴维品牌角膜塑形镜的透氧系数(DK值)为100×10-11(cm2/s)【ml×(mmHg)】,湿润角为49度;而爱博医疗普诺瞳品牌角膜塑形镜的透氧度为125×10-11(cm2/s)【ml×(mmHg)】(DK值),湿润角为43度。相比之下,爱博医疗普诺瞳的安全性较高。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另外,角膜塑形镜产品的设计对于佩戴舒适度及近视控制效果稳定性具有较大的影响。爱博医疗的角膜塑形镜普诺瞳采用创新性的基弧非球面设计,拥有全球专利布局,能提供优化的周边离焦,使近视控制效果更稳定,具有一定的先进性。

  但是,若从适用近视度数来看,爱博医疗的普诺瞳的适用度数为-1.00D~-4.00D,而欧普康视的梦戴维的适用度数为-0.50D~-6.00D,普诺瞳适用度数范围较窄,可能会限制一部分消费者的选择。

  综上,爱博医疗的普诺瞳,因为具备更高的透氧系数、湿润角、更先进的产品设计等因素,产品力或略优于欧普康视的梦戴维。不过,欧普康视的梦戴维因为镜片适用范围更广,受众较多;因为品牌面世时间更长,产品知名度或略高于普诺瞳。

盈利能力/研发实力对比:欧普康视不及爱博医疗

  以上,我们具体分析了爱博医疗、欧普康视这两家OK镜生产制造商角膜塑形镜的产品力。我们再从盈利能力、研发能力、资金状况等多维度对二者2021年报数据进行对比、解读。

  2021年,爱博医疗共实现营收4.33亿元,同比增长58.61%;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77.45%。欧普康视共实现营业收入12.95亿元,同比增长48.74%;共实现净利润5.55亿元,同比增长28.02%。

  从毛利率角度看,爱博医疗、欧普康视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84.29%、76.69%,其中,爱博医疗的销售毛利率相比2020年提升0.38个百分点,到84.29%。欧普康视的销售毛利率却较2020年同比下降1.85个百分点,至76.69%。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单看角膜塑形镜的毛利率,爱博医疗角膜塑形镜产品的毛利率为83.95%,欧普康视角膜塑形镜的毛利率为89.66%,爱博医疗角膜塑形镜毛利率虽不及欧普康视,但是2021年却大幅上涨,较2020年提升9.22个百分点,而欧普康视角膜塑形镜产品毛利率却较2020年下降0.55个百分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欧普康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