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润乳业“超预期”背后:外购奶源成本高企毛利率持续下滑 拼命压缩费用保利润

  从2020年以来,常温和低温乳制品毛利率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2019年常温乳制品毛利率为27.04%,2020年降至20.48%,2021年进一步降至13.78%。低温乳制品毛利率则从2019年的27.32%下滑至21.48%,再下滑至18.79%。

  常温产品营收快速增长同时 毛利率迅速下滑

  新疆乳制品市场目前格局为一超多强,天润乳业在疆内乳制品市场占据龙头地位,西域春、西部牧业、新农、麦趣尔等乳企起到补充作用。

  根据天润乳业近年来披露的信息,公司常温产品以UHT奶系列产品为主,2020年UHT奶占到常温的80%。低温乳制品以酸奶为主,此外还包括少量巴氏奶。

  近几年公司在产品结构上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常温产品快速增长,占比逐渐超过低温产品。带动常温奶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疆外市场的开拓。

  2019年疆外市场贡献了近36%的收入,到2021年这个比例提升至近39%。2021年疆外增速达到了27.01%,远超疆内的14.69%。今年前三季疆外增长了35.2%,疆内则只增长7.54%。

  疆内常温市场主要以中小白袋和利乐枕为主,疆外市场则以砖类和枕类为主,售价相对较高。同时2021年公司的奶啤产品销量增速也较快,成立了专门的奶啤事业部。根据公司披露,2021年奶啤收入占到乳制品销售收入的10%,算下来约为2.04亿元,同比增长了34%。

  砖类产品和奶啤都属于高毛利产品,其中奶啤毛利率高达37%,但是2021年常温产品毛利率下滑幅度超过了低温产品,一举下滑6.7个百分点。同期常温产品营业成本大增50.88%,超过了低温的4.12%,是拉低毛利率的主要原因。

  营业成本的快速增长使得高毛利的奶啤和砖类产品对利润的贡献并没有体现出来。除了原奶成本之外,拉高常温产品营业成本的还有哪些因素呢?

  天润乳业的低温乳制品系列近几年增长已经停滞,2019年低温产品规模为9.39亿元,2021年为9.37亿元。因此公司短期增长的希望主要寄托在常温产品身上。

  从目前来看,天润乳业的想象空间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疆外市场以及常温产皮能否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二是未来如果原奶价格下降,能否压缩成本端,提升毛利率。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天润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