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润乳业3主力产品毛利率均下滑 低温奶增幅仅个位数

  3月28日,天润乳业(600419.SH)公开了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62亿元,同比增长18%左右;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14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0.99亿元,涨幅在15%以上,营收与净利均呈两位数涨幅。

  资料显示,天润乳业主要从事乳制品制造业及畜牧业,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于乳制品销售收入,营业利润主要来源于乳制品销售业务。

  同时,天润乳业作为新疆地区的乳业龙头企业之一,立足以低温酸奶为核心,确立领先低温、做强常温、突破乳饮的产品发展思路,以疆内市场为核心,向疆外市场延伸,继续布局全产业链,提升其奶源自给率和优质产品的产能,推进可持续发展。

  从分产品看,2018年,天润乳业的常温乳制品、低温乳制品和畜牧业,分别实现收入约为5.06亿元、9.25亿元、0.27亿元,较上年分别同比增长34%、9%、258%,但毛利率均有所下降,分别较上年减少1.8%、0.02%、8.9%。

  对此,天润乳业方面表示,这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拓展渠道,加大产品销售力度,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所致。

  数据显示,2018年,天润乳业的销售费用约为1.75亿元,同比增长在12%左右。

  “2018年,天润乳业的低温乳制品收入增幅仅为个位数,而且,毛利率还在下滑,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事情,”一位长期聚焦食品饮料行业的证券从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天润乳业必须尽快检视一下,遏制住低温乳制品毛利率下滑势头,否则,以后就会影响公司整体利润。

  截止3月28日收盘,天润乳业股价约为16.11元/股,跌幅高达10%,“应声跌停”凸显来自资本市场的担忧。

  鉴于我国乳制品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全产业链的均衡发展将引领我国乳制品行业进入稳定增长时期。

  据《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数据,我国人均奶类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发展中国家的1/2,奶类消费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预计2020年,全国奶类总需求量将达到5800万吨,年均增长3.1%,比“十二五”年均增速高0.5个百分点。

  但目前,我国乳制品同质化竞争依旧严重,蒙牛、伊利等龙头乳企也在进行渠道下沉,试图收割更多市场份额。

  在此背景下,各大乳企纷纷寻求差异化竞争优势,新鲜以及低温酸奶逐渐成为行业风口,包括新乳业光明乳业在内的“后起之秀”纷纷布局低温产业,紧抓行业风口,都试图跻身于仅次于蒙牛、伊利的乳业第二梯队。

  而天润乳业则避开竞争激烈的常温酸奶市场,直接以低温酸奶切入行业,且注重流量传播效应,打造“网红”爆款产品,不仅打造了奶啤、“冰淇淋化了”、“巧克力碎了”、“蜜了个瓜”、“被柚惑了”等一系列网红畅销产品,而且爱克林包装低温酸奶至今销售数量已超过10亿包。

  对此,天润乳业董事长刘让表示,天润乳业是有发展前途的,但公司发展方向不是竞争激烈的常温奶市场,而是自己的强项——低温奶市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润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