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润乳业“超预期”背后:外购奶源成本高企毛利率持续下滑 拼命压缩费用保利润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近期,天润乳业发布了三季报,成为首家发布三季报的乳制品公司。公司前三季度总共实现营收18.51亿元,同比增长17.78%;实现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36.41%。

  根据半年报的数据,天润乳业营收增速在A股乳制品行业中排第六,净利润增速则排到第二。券商研究报告用“超预期”来形容天润乳业前三季的业绩表现。

  作为新疆市场乳制品龙头,天润乳业此前一直以低温酸奶为主,近几年低温产品增长陷入停滞,公司开始力推疆外市场及常温产品,常温产品成为拉动公司增长的主引擎。

  但是常温产品高速增长的同时,毛利率在迅速走低,对利润的贡献并没有体现出来。近几年高企的原奶成本成为悬在天润乳业头上的一把利剑,营业成本一路走高,公司为了保利润,“被迫”大幅降低费用率。

  原奶成本维持高位 天润乳业压缩费用保利润

  从营收增速来看,天润乳业前三季17.78%的增速与去年持平,去年开始的快速增长在持续。

  从2018年到2020年,天润乳业营收增速不断下滑,2021年开始重新回升,增速回到19.32%,今年维持了双位数增长。其归母净利润增速则达到了36.41%,创出2017年以来的新高,前两年净利润增速一直是个位数。

  前三季净利润增速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是营业成本增速降低,同时其他收益也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前三季营业成本占营收82.06%,上年同期占比为82.76%。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则与上年同期持平。由于营业成本占比巨大,轻微变动都会对净利润带来较大影响。

  事实上,2021年以来,天润乳业成本费用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2021年前三季营业成本一举增长40.35%,超过营收增速21.15个百分点,营业成本占比提升到82.76%,而2020年同期为70.28%,这造成了去年增收不增利的状况。与此同时,公司使劲压缩费用端,销售费用减少了52.89%,管理费用减少了2.91%。销售费用率从上年同期的13.73%一举降至5.43%,绝对金额减少近1亿元,才保住了净利润。

  成本高增的原因是原奶价格上涨,保持在高位的原奶价格对利润端构成持续压力。“迫使”公司将费用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截至2021年底,天润乳业自有奶源比例约为67%,这也就意味着公司33%的奶源来自外购,管理层在接受机构调研中也承认,主要是外购奶源影响了公司的毛利率。

  天润乳业营收结构中,常温乳制品和低温乳制品规模相近,共同构成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21年常温乳制品占比为52%,低温乳制品占比为45%,畜牧业产品和其他收入贡献了剩余3%的营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润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