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蔚来掉队 赴欧求生

  这与去年的格局完全不同。

  2021年蔚来全年交付91429辆新车,新势力中其仅次于小鹏,彼时哪吒全年交付仅为69674辆,落后蔚来21755辆。9个月过去,形势完全逆转,哪吒、零跑、理想等全部实现了对蔚来的反超。

  作为第一个突破20万交付大关的新势力车企,蔚来近来交付量与交付增速下滑的背后是其正在面临的供应链困境。

  端倪早在去年3月便已经出现,彼时蔚来因为缺芯问题停产5天;8月其再次因为ESP芯片问题导致交付急剧下降,同月理想虽采用的也是ESP芯片,但其交付量是蔚来的近一倍;今年4月,受到疫情影响,其又因供应商无法供应而被迫停产。今年蔚来二季度业绩会上,李斌坦言,公司接下来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中包括供应链这一项。

  对比来看,“蔚小理”中其余两家的供应问题均好于蔚来,理想在常州自建工厂加强生产能力,同时注意强化供应链管理,截至目前该公司的供应合作商已经超过150家,合作零部件商超过1900个;小鹏则采用签订安全供货协议的方式确保储备,面对瞬息万变的供应链形势,做出合理预判并提前准备。

  蔚来正在丧失先发优势,供应链只是原因之一,过高的产品定价和饱受争议的性价比也在影响消费者。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销量前5的新能源轿车分别为宏光MINI、比亚迪秦、比亚迪汉、比亚迪海豚、Model 3,其中最便宜的宏光MINI仅售3.28万元,最贵的Model 3达到36.79万元,而蔚来的轿车ET5和ET7的价格范围在32.8万元-53.6万元;今年1-9月销量前5的新能源SUV分别是比亚迪宋、Model Y、比亚迪元PLUS、比亚迪唐和埃安 Y,价格范围在13.76万元-41.79万元,而蔚来的SUV有四款,价格范围在37.47万元-64.34万元,普遍高于目前高销量的产品价格。

  随着10万-30万元的车级市场中的车型愈发丰富,不论是能源还是车型,可选性都会比蔚来的高,以零跑C11与蔚来的ES7来看,前者是售价在24万元左右的纯电SUV,纯电续航在510公里,后者是售价在47万元左右的纯电SUV,纯电续航在485公里,仅从续航来看,售价更低的C11显然更具优势。

  高呼以服务客户为己任的蔚来,真的可以依靠服务来实现更多的溢价吗?

  近期,蔚来似乎意识到了这个问题,2022年的NIO DAY上,其发布了目前旗下售价最低的ET5,售价在32.8万元-38.6万元,在选择电池租用服务后,ET5的售价仅有25.8万元,对于常年闯荡高端市场的蔚来而言,这是一个较低的售价。

  同时在二季度业绩会上,李斌再次明确目前蔚来正在扩展自己的细分市场,将会在未来推出售价在20万元左右的车型。不难看出,蔚来意识到想要更高效的将车卖出去,中端市场无法抛弃。

  面对已经结束的第三季度,蔚来的交付量勉强完成了二季度业绩会时给出的指引,9月ET5开启交付,随着新车型的逐渐爬坡,业内人士认为,ET5或将在今年11月份左右给蔚来带来一份不错的交付数据。

  高悬的对赌之压

  除了产品生产、销售端的问题,蔚来的股价表现也牵动着市场情绪。

  今年6月27日,蔚来港股迎来市值巅峰,当天总市值达到3274.6亿港元,较上市港交所时的2670亿港元提升近605亿港元,但随之而来的一份做空报告让蔚来的股价开始走下坡路,截至10月19日,蔚来的总市值仅剩约1568亿港元,距离巅峰蒸发了近1707亿港元。

  相较于股价仍有修复的可能性,当初与合肥地方政府签订的对赌协议,正在成为悬在蔚来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20年初,合肥地方政府向危难中的蔚来提供70亿元的资金支持并持有其股权,彼时二者签订了一份对赌协议,协议内容中规定了蔚来汽车未来的营收目标以及发展方向,2024年的1200亿元营收,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6-8款的新车上市,2025年前需在科创板上市,若未完成,蔚来将自费腰包以8.5%的年利率回购之前的股份。

  然而,2020年-2021年蔚来累计营收约为524亿元,两年时间仅完成目标的12.5%,距离4200亿元尚有超3600亿的差距,这意味着2022年至2025年其平均每年营收需要达到900亿元左右,而今年上半年蔚来的营收仅为202亿元。

  李斌面对赌协议曾表示,2020年和2021年期间,蔚来回购了一部分股份,回购部分原值是15亿元,蔚来已经付了75亿元,所以对赌协议不能说完全失败。

  当先发优势丧失,国内市场掉队后,海外市场能否助蔚来一臂之力?

  来源:国际金融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蔚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