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蔚来汽车对“虚增95%净利”暂无实质回应 与蔚能关联交易42亿多出2万电池被疑粉饰财报

  “坠车事故”余波未平,蔚来汽车被做空机构盯上。

  6月28日晚间,灰熊研究发布报告称,蔚来汽车(9866.HK、NIO.NYSE)很可能利用一个未合并的关联方蔚能电池来夸大收入和盈利能力。

  灰熊研究认为,对蔚能的销售,使蔚来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虚增约10%和95%。

  6月29日,蔚来汽车公关部回应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该报告内容充满了大量不实信息以及对蔚来披露信息的误读。

  蔚来汽车公关总监马麟则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对报告进行整理,稍后通过公告发布后续消息。

  6月29日下午,长江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万象城的蔚来中心。一位销售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蔚来有电池租赁业务,一个月花费980元或1480元,可租用大小分别为标准续航的75度电池包和长续航的100度电池包。

  蔚能电池正是这样一家电池租赁公司,蔚来汽车向蔚能电池出售电池,而用户向电池资产公司租用电池。

  2021年年报显示,蔚来汽车和蔚能电池之间的关联交易达42亿元。

  灰熊认为,蔚能存了4.01万块电池,多出来两万多块,可能是蔚来多卖给蔚能,用来粉饰财报。

  不过,蔚来汽车交付量不断上涨,多储备电池也合情合理。真相如何?或许等蔚来进一步披露,将有更准确的答案。

  被指虚增收入10%

  蔚来汽车正逢多事之秋,“坠车事故”余波未平,又遭机构做空。

  6月28日晚间,做空机构灰熊研究发布报告称,蔚来汽车很可能利用一个未合并的关联方来夸大收入和盈利能力。

  灰熊是一家知名的做空机构,长期以来狙击的公司中不乏大量中概股,包括高途集团、斗鱼、乐信、58同城、瑞能新能源等公司纷纷“中招”,但却屡屡“翻车”,目标公司股价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报告中指出,这个未合并的关联方——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简称“蔚能电池”),已经为蔚来汽车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蔚能电池允许蔚来立即确认他们销售的电池的收入,而非在订阅期(约7年)内确认收入。通过这种安排,我们认为蔚来已经通过提前确认7年的收入来增加这一数字”。

  按照灰熊“非在订阅期(约7年)内确认收入”的说法,蔚来汽车向蔚能电池出售电池,将7年的订单收入一次性纳入到2021年收入中去,借此抬高当年业绩水平。

  灰熊研究报告显示,考虑到蔚能最近披露的19000个电池订购量,该机构质疑为什么蔚能在2021年9月30日将40053个电池作为库存。经过仔细调查,蔚来向蔚能追加了多达21053个电池(价值约11.47亿人民币)以增加其数量。对于2021年第四季度,这个数字只会变得更糟,该机构估计蔚来汽车的电池供应过剩多达另外15200个。这一举动对蔚来的底线影响是巨大的。

  灰熊研究认为,对蔚能的销售,使蔚来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虚增约10%和95%。具体而言,2021财年蔚来的盈利增长中,至少有60%由蔚能贡献。

  6月29日上午,蔚来汽车公关部回应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已观察到这份报告。该报告内容充满了大量不实信息以及对蔚来披露信息的误读。蔚来一直严格遵守上市公司相关准则,目前已针对该报告启动相关程序,请关注后续公告。

  当长江商报记者询问报告中有哪些误读等问题时,蔚来汽车公关总监马麟表示,目前正在对报告进行整理,稍后通过公告发布后续消息。

  当日13时10分,蔚来汽车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灰熊研究发布的报告并无依据,其关于本公司资讯包含许多错误、无根据的推测以及误导性结论和诠释。公司的董事会,包括审计委员会,正在审查这些指控,并考虑采取适当的行动来保护所有股东的利益。本公司将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纽约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及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的适用规则及条例项要求适时作出进一步的披露。

  从蔚来汽车的正式回复来看,也并未指出具体的错误,或许是因为公司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逐一反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蔚来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