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分拆上市受挫,创维“少帅”迎大考?

  来源:锌刻度 陈邓新

  创维,换帅已满三个月。

  作为创始人兼实际控制人之子,林劲于2022年6月顺理成章地“接班”成为创维的新掌门,不承想掌印不久就遭遇了第一个难题:以冰洗(冰箱、洗衣机)业务为主的创维电器,日前撤回了创业板的IPO申请。

  这意味着,创维的分拆上市战略受挫。

  创维电器临阵退却,背后有何苦衷?重振创维的商业版图,面临哪些棘手的挑战?光伏可以撑起创维的“千亿营收”梦想吗?

  01

  定位不符,主动撤单

  创维电器,的确不受资本市场待见。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创维电器2019年至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85亿元、37.39亿元、4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4亿元、1.52亿元、1.24亿元,营收与净利润背道而驰,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

  到了2022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6.22亿元,同比下降16.38%;净利润为5831.16万元,同比微增0.83%,依然未改创维电器的颓势。

图源:招股说明书

  之所以如此,与其基本面预期不佳有莫大的关系。

  一方面,竞争力不足。

  创维电器2019年至2021年的毛利率分别为14.96%、13.19%、11.74%,呈现逐年走低的势态,且低于A股家电行业25.60%的平均毛利率。

  如若单比冰洗行业,创维电器与海尔智家、奥马电器、澳柯玛等仍有差距,其中海尔智家的毛利率常年维系在30%左右。

  毛利率偏低,折射的是创维电器竞争力不足。

  事实上,创维电器在冰洗赛道上早已掉队,为了生存走上了代工之路,主要客户包括小米、云米、国美等,2019年至2021年ODM/OEM业务合计比重分别为49.53%、56.18%、58.22%。

  如此一来,创维电器的行业话语权自然不高。

  另外一方面,缺乏成长性。

  据奥维云网的《2021中国家电年度销售榜单》显示,冰箱、洗衣机的线上线下销售额TOP10品牌中,均无创 维电器。

  创维电器自主品牌的惨淡,肉眼可见。

  更为关键的是,冰洗行业趋于成熟,此背景下创维电器毫无成长性可言,关于此也有官方数据可以进行佐证:2019年至2021年,其冰箱国内市场占有率依次为3.94%、4.17%、3.78%;同期洗衣机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依次为3.18%、3.21%、3.33%。

  自主品牌没有想象力,代工缺乏议价力,资本市场自然对其兴趣缺缺。

  对此,一名私募人士告诉锌刻度:“创业板的定位是创新、创造、创意以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仅2022年8月就有艺虹股份、伟康医疗两家公司不符合‘三创四新’而被否,创维电器主动撤单也是明智之举。”

  02

  主业不振,多元化不顺

  其实,创维电器只是一个麻烦,对林劲而言还面临更大的挑战。

  创维的基本盘是彩电,这是其起家的根基,渴望对标的是索尼、松下等知名品牌,如今依然是其营收的台柱。

  2011年,留学归来的林劲理所当然地加入创维,彼时彩电行业仍是高景气赛道,创维处于高光时刻,已连续六年蝉联彩电销冠。

  “南创维,北海信”之名响彻大江南北。

  于是乎,创维有了更大的野望:2015年营收将达到500亿元、2020年营收将达到1000亿元,成为行业的头部玩家之一。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随着移动时代的降临,智能手机成为生活的必需品,彩电不再是重要的内容入口,行业走上了下坡路。

  2016年,堪称行业的分水岭。

  那一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5089万台,同比增7.8%,首次突破5000万大关,这之后市场从增量变为存量规模增长成为一个难题,到了2021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3835万台,同比下降13.8%。

  行业萎缩,企业自然也泥沙俱下。

  更为糟糕的是,小米、乐视等互联网玩家跨界而来,通过降维打击的方式争夺市场,等传统企业醒悟而来时已遭弯道超车,反而变成追赶者,之后就是一步落后步步落后。

  虽然,创维成立了酷开网络,在探索互联网电视、互联网增值服务等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并没有抵挡行业衰落带来的影响。

  实际上,创维并未坐以待毙。

  创维通过多元化来寻找下一个业绩增长极,涉足了汽车、冰箱、洗衣机、机顶盒、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LED照明等赛道。

  然而,创维的多元化并不顺利,作为赛道的后入者,缺乏颠覆性打法,因而成果寥寥,且没有拉出第二曲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创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