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终于,复星卖出了“最爱的南钢”?

  据收购计划,南钢大股东南钢集团将手中持有的70%的南钢股份放入了南钢联。其中,南钢集团占据南钢联40%的股份,而复星集团控制的另外三个股东斥资16.5亿元,占据南钢联60%的股份,相当于间接控股南钢股份。

  这笔交易是A股首例要约收购案例,也是郭广昌资本运作的一座里程碑。此后,复星在钢铁领域开始大施拳脚。

  那几年,媒体用“110米栏”来形容郭广昌在钢铁行业狂奔的速度。仅仅7年时间,复星的钢铁板块年产量就冲到榜眼之位,最高光时与如今被称为“钢铁沙皇”的沙钢不分伯仲。有关“郭广昌、沈文荣‘中国民营钢铁大王’之争”的论调一度甚嚣尘上。

  郭广昌究竟是否有意追逐“大王”之称早已是陈年旧事,但其对于钢铁行业的野心,却昭然若揭。将时间线拉长,在其A股市场的资本运作历程中,南钢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几乎复星所有钢铁领域的投资,都与南钢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2007年,郭广昌以南钢案例为样本,斥资9个亿推动海钢重组;同年,郭广昌又通过南钢联战投上海钢联,实现间接控股;到了2010年,郭广昌又将旗下钢铁资产置入南钢,推动南钢整体上市……

  三个上市平台中,海南矿业主营采矿,南钢股份主营冶炼,上海钢联主营搭建互联网销售渠道,三家公司分布在钢铁产业的上中下游,具有很强的联动性,一荣俱荣,一损也俱损。

  2011年,钢铁行业开始进入下行周期,南钢利润大幅下滑。当年,复星国际全年净利润共34亿元,同比跌幅高达19.5%。

  年报中,复星直言,利润下跌系因钢铁板块净利润下跌了91.6%。但复星集团人士同时也表示,因为整个钢铁板块对复星集团现金流和相关投资领域都起到积极作用,所以并不会放弃南钢。

  不过,实际情况却是,自2011年起,钢铁业务对复星的贡献就开始逐年式微。截至2014年,南钢股份和海南矿业的资产占复星集团总资产的比例已从30.59%下滑至16.28%。到了2015年,南钢股份、海南矿业以及上海钢联全部亏损,其中南钢年亏损额高达约15亿元。

  回顾整个过程,饶是钢铁业务从“昔日功臣”变成“利润杀手”,复星所做的也仅仅是将其移出表外,并未动过清仓的念头。

  对于复星而言,亏损的南钢另有他用——比如做资本运作。

  南钢“资本运作术”

  据不完全统计,复星唯二的两次减持套现分别发生在2007年和2015年,累计套现金额合计约77.4亿元。考虑到最初仅16.5亿的入局成本,两次减持套现就已经让复星赚得盆满钵满。

  再者,南钢股份同时也是复星获取新上市平台的重要媒介。2021年初,复星通过南钢股份将触角伸至上市公司万盛股份,实现间接控股;同年年底,南钢股份宣布分拆钢宝股份北交所IPO;2022年8月,南钢又宣布拟收购处于IPO辅导阶段的柏中环境……

  若柏中环境得以上市,单是上述操作,就可以让复星收获三个新的上市公司平台,这还不算南钢联参股投资机构所投的其他未上市产业。

  从这一角度或可理解为何复星手握南钢股份长达20年不放,但对于如今的复星而言,豫园股份、复星医药之后,可供其腾挪的资产已经所剩无多。基于此,业绩回暖、利润扭亏的南钢被摆上货架,虽是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

  帮助复星在资本市场运作多年后,投身“沙钢”或许是南钢股份能为复星“谋局”的最后一役。

  今年6月14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复星国际列入下调观察名单,直指复星在控股公司层面流动性弱,控股公司持有的现金不足以覆盖未来12个月到期的短期债务。

  “债务危机”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自此被推倒。随后的几个月内,复星旗下的多支股票及债券出现大幅波动,其中复星国际市值接近腰斩,蒸发400余亿。8月23日,穆迪又再次将复星国际评级从Ba3下调至B1,并将评级展望从观察调整为负面。

  市场风声鹤唳,尽管复星一再对外强调债务稳健,却也依旧无法抚平投资者脆弱的神经。

  另一边,复星连续的减持行为也让投资者低迷的情绪雪上加霜。今年以来,复星的减持之刀,屡屡挥向核心资产。粗略统计,仅上半年,复星通过减持股份累计变现金额已超百亿元。若此次若南钢的交易得以成行,复星将在资金层面承担的压力也将获得一定的缓解。

  郭广昌的经营逻辑中,有这样一句信条:“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复星过冬的道路上,被割肉的南钢股份也许不是最后一个。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复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