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终于,复星卖出了“最爱的南钢”?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先后减持复星医药以及豫园股份两大核心资产后,郭广昌终究还是将运作近20年的南钢股份摆上货架。

  山雨欲来,郭广昌和复星国际再度被推向风口浪尖。

  10月17日早间,南钢股份与复星国际同时停牌。后者在公告中称,停牌系因“以待发布一项可能的内幕信息。”

  市场上,有关复星国际口中“内幕信息”的消息纷飞,其中最为外界热衷的一个版本是:“复星集团以150亿元人民币向沙钢集团转让了其所占的南钢股份60%股权,介时南钢股份大股东将易主。”或受此传闻影响,沙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平台沙钢股份盘中涨停。

  对于此传闻,交易三方均未给出明确否认。南钢方面对媒体表示,已经在与股东进行核实,目前暂时没有得到明确的书面回复;沙钢方面则回应媒体称,“从消息上看,是沙钢集团去收相关股权,并不是我们去收。如果我们去收,上市公司肯定要进行停牌。公司已经在向大股东核实此事。”

  种种线索昭示着,距离复星“官宣”转让南钢股权只差临门一脚,最大的变数或仅在于交易对家以及交易价格。

  近二十年运作成果,即将一朝拱手让人。位于资本场中心的“南钢”,老郭真的“炼不动”了吗?

  郭广昌的底牌

  钢铁行业激荡数十年,大佬浮沉。

  2021年年终,钢铁行业内有垂直媒体制作了一篇致敬专题,这份流传甚广的中国钢铁“十大传奇人物”名单内,复星郭广昌、沙钢沈文荣以及青山项光达均在其中。一年未到,三位“传奇大佬”再次被一齐提及,主题不是“竞争与发展”,而是“驰援与接盘”。

  10月9日间,豫园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复星高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复星产投已与浙江青展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1.95亿万股以6.422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浙江青展,总转让价款约为12.49亿元。

  浙江青展的背后正是“青山系”掌舵人――项光达。对于这场交易,外界除了将其解读为浙商之间的互相帮衬外,还有人指出,“青山系”的醉翁之意不在“豫园”,在于“南钢”。

  仅仅一周时间,有关南钢被售的流言不胫而走,但主角却不是“青山系”,而是“沙钢”。

  10月16日晚间,有市场消息称南钢集团已于10月15日同复星集团及沙钢集团签约,复星以150亿元对价向沙钢集团转让所持南钢股份60%股权,南钢股份大股东变为沙钢。

  截至今年年中,南钢股份的大股东为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其中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40%股权,复星系下属三家公司合计持有剩余60%股权。

  若上述转让传闻成真,意味着复星郭广昌已几乎将手中全部股权拱手让人。而交易对家,正是十多年前与其竞争“民营钢铁大王”头衔的沙钢沈文荣。

  世界钢铁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沈文荣掌舵的沙钢集团2021年粗钢产量约4434万吨,居全球第五,全国第三位。将南钢集团去年累计1158万吨的粗钢产量考虑在内,一旦南钢股份最终并入沙钢集团,其合计产量将反超鞍钢,成为仅次于宝钢的最大粗钢巨头。

  一石激起千层浪。

  南钢股份是复星国际的核心资产之一,其与上海钢联海南矿业一齐构成了复星的钢铁、矿业布局。

  财务报告显示,2021年南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56.74亿元,同比增长42.45%,净利润40.91亿元,同比增长43.75%。尽管今年上半年业绩小幅下滑,却依然无法动摇南钢在复星钢铁版图中的重要地位。今年上半年,南钢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48.87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14.92亿元。

  在外界看来,南钢股份可以被视为复星郭广昌的底牌。自2003年通过要约收购拿下南钢股份算起,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复星的发展战略几度调整,却几乎从未出售过南钢股权。

  复星的“钢铁局”

  与医药、文旅、地产、金融等板块相比,近几年间,复星的钢铁业务相对低调、内敛。但在复星30年的经营史中,钢铁业务几乎贯穿了三分之二的历程,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撑起半壁江山。

  目前流传的各类资料中,提及郭广昌首次染指钢铁,往往绕不开一个关键先生——浙商张志祥,其掌舵的建龙钢铁一度是国内最大的民营钢铁公司之一。

  2001年前后,郭广昌与当时在钢铁领域刚刚崭露头角的张志祥结识,在与张志祥的接触中,郭广昌发现钢铁产业的机会,随即出资3.5亿元收购唐山建龙实业30%的股份,完成钢铁板块的初次布局。

  两年后,郭广昌迎来了高光时刻。2003年6月12日,复星集团、南钢集团、复星产业投资和广信科技等四家企业合资设立的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宣布,对江苏省最大的国有钢铁企业——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启动要约收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复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