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被复星抛弃的金徽酒:省外经销商大幅膨胀后营收贡献低 净利率逐年走低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今年上半年金徽酒实现营收12.26亿元,同比增长26.13%;实现归母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3.06%。

  营收增速在20家白酒公司中排第7名,恰好与舍得酒业持平。2021年受四季度业绩下滑的扰动,全年营收仅微增3.34%,营收规模与2020年相比差距不大。今年上半年的增长则显著拉开了与此前的差距,半年12.26亿元的营收也使得全年25亿元营收目标显得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

  但是在半年报披露不久,复星就发布了减持公告。在入主两年后,正式让出金徽酒的控制权。

  复星给出的理由是解决同业竞争,但市场猜测与复星近期的财务压力有关。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在舍得酒业和金徽酒之间,复星选择了实力更强也更具有潜力的舍得酒业。

  此前市场对金徽酒的乐观期待是,抱上复星大腿后,公司的产品可以顺利实现省外突破,尤其是打开华东市场。控制权易手后,金徽酒的增长逻辑还在吗?

  净利率持续下滑:营业成本大涨 研发费用暴增

  上半年金徽酒实现营收12.26亿元,同比增长26.13%;实现归母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3.06%。

  分产品来看,高档酒增长30.5%,中档酒增长18%。高档酒指出厂价在100元/500ML以上的产品,主要代表有金徽年份系列、柔和金徽系列、金徽正能量系列、金徽老窖系列、世纪金徽五星等。中档产品指出厂价 30 元至 100 元/500ml 的产品,主要代表有世纪金徽三星、世纪金徽四星等。

  百元以上的产品收入占比提升到62%,与上年同期相比提升了2个百分点。100元以下的中档产品收入占比则降到36%。产品结构升级明显,但是并没有体现在毛利率及净利率上。

  上半年毛利率同比降低2.55个百分点,净利率则降低1.99个百分点,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营业成本大幅增长,上半年增幅达到35.5%,超过营收增幅9.37个百分点。

  但是对比毛利率相近的同行业公司,金徽酒的营业成本大幅增长就显得“异常”。天佑德酒上半年营收增长2.81%,营业成本降低3.85%;迎驾贡酒在营收增长20.38%的情况下,营业成本仅增长11.08%;老白干酒同样营业成本增速低于营收增速。这三家公司中迎驾贡酒和老 白干酒上半年营收增速均超20%。

  金徽酒解释营业成本大幅上涨,主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白酒公司原材料主要有两大块,酿酒原材料(高粱、小麦、大米、糯米、玉米等)及包装材料(包装箱盒、酒瓶、瓶盖、手提袋),金徽酒营业成本大幅增长究竟是为什么呢,是否反映了公司成本控制能力的不足?

  此外,另一个影响净利率的因素是暴增的研发费用,上半年金徽酒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21%,达到2790.42万元。放在20家上市白酒公司中,金徽酒的研发费用排第六位,是贵州茅台的47%,而金徽酒营收体量仅为贵州茅台6%。

  省外市场依然脆弱:省外经销商占63% 只贡献23%营收

  分区域来看,甘肃市场仍是金徽酒主要收入来源,营收合计占到77%,上半年兰州及周边、甘肃中部及甘肃东南部均取得了不错的增长。甘肃以外的市场取得营2.78亿元,占比为23%,上半年增长了30%。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徽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