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半年净赚4亿,蕉下“赶考”港交所:“网红标签”何时撕掉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黄兴利 北京报道

  一份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揭开国内城市户外新兴品牌蕉下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蕉下”)“爆款生意”的火热程度——按照其于10月10日在港交所更新的招股书数据,今年上半年,蕉下总营收22.1亿元,同比增长81.3%;净利润达4.9亿元。成立以来,靠爆款破圈,借力流量红利,蕉下成为研究新消费品牌成长路径的典型个例。然而,随着资本对于新消费品牌的审视逐渐冷静,蕉下重营销路子未来能否获得资本市场的足够认可尚待观察。

  毛利率超60%

  在今年4月8日首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六个月后,蕉下于10月10日再次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从最新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蕉下实现总营收22.1亿元,同比2021年上半年12.19亿元增长81.3%。

  蕉下今年上半年的营收数据可以从两个层面解读:一方面,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蕉下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5亿、7.94亿和24.07亿元,今年上半年即便是在消费受到疫情冲击情况下,半年营收已逼近去年全年。另一方面,如果与2019年至2021年高达150.1%的年复合增长率相比,蕉下今年上半年增长速度开始出现明显放缓。

  蕉下一词取自“芭蕉叶下”,代表其肇始于满足年轻女性消费者对户外防晒的需求,2013年以第一款防晒产品双层小黑伞切入防晒市场,2019年伞具产品占蕉下总营收的86.9%。随着近年来不断切入服装及城市户外赛道,今年上半年伞类营收贡献已降至11.8%。与此同时,其最大的营收贡献已经变成服装收入,2019年这一业务业绩贡献仅0.8%,到了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已高达35.8%。

  对于蕉下从防晒伞扩展到其他的鞋服领域,易观分析品牌零售行业资深顾问李应涛10月12日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分析认为,通过产品品类的拓展,确实可以突破防晒伞行业较低的天花板,通过进入鞋服领域获得更高的业绩增长,但同时也存在蕉下在消费者心中品牌心智遭模糊的风险,此时就需要重新对品牌以及消费人群进行定位,推进消费者的心智和品牌重塑。

  从招股书数据看,蕉下的防晒及鞋服生意盈利空间不小,已超过传统鞋服巨头李宁、户外鞋服企业探路者,以及运动服装零售商 lululemon :2019-2021年,蕉下毛利率分别为50%、57.4%、59.1%,2022年上半年达到60.3%。作为对比:今年上半年,李宁毛利率为50%;探路者43.2%,而lululemon在2021年财年的毛利率则是57.7%。

  不过,看似服装生意颇为“暴利”,但从招股书数据看,蕉下却连亏多年。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蕉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年内亏损分别为2320.7万元、7.7万元、54.73亿元。2022年上半年扭亏净利润为4.91亿元。

  对于此前几年的亏损原因,蕉下在招股书中指出,由于公司估值增加导致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增加,并导致2019年、2020 年及2021年的净亏损。剔除相关原因后,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其经调整净利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指标) 分别为1968万元、3941万元、1.36亿元及4.03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蕉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