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蕉下更新招股书:上半年营收22亿元 冲刺城市户外第一股

  据IPO早知道消息,蕉下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蕉下”)于2022年10月10日向港交所更新招股书,拟主板挂牌上市,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担任联席保荐人,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这意味着,蕉下继续向“城市户外第一股”冲刺。

  蕉下业务始于2013年,于当年推出首款防晒产品双层小黑伞并在天猫旗舰店进行销售;2016年,蕉下在上海开设首家品牌直营门店;2017年起,蕉下将防晒产品从伞逐步向袖套、帽子、防晒服、口罩等其它品类延伸;2021年,蕉下进一步将产品品类扩展至帆布鞋、马丁靴、保暖服装与配饰等其他非防晒户外产品市场。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按总零售额和线上零售额计算,蕉下是最大的防晒服饰品牌,在中国防晒服饰市场排名第一;而在全年零售额超10亿元的中国鞋服行业新兴品牌中,按2021年零售额计算,蕉下同样位居第一,且2021年的零售额增速最快。

  基于自身较强的盈利能力,作为一个新消费品牌的蕉下在成立至今的9年时间里较少对外融资,仅在创办初期的2015年获得红杉中国的投资,并在IPO前期的2021年和2022年先后引入蜂巧资本和华兴新经济基金。IPO前,红杉中国持有蕉下19.37%的股份,蜂巧资本和华兴资本分别持股6.96%和1.54%;红杉中国合伙人郑庆生和蜂巧资本创始合伙人常欣担任蕉下非执行董事。

  蕉下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加强产品开发和增强研发能力;提高品牌知名度和认知度,并提升品牌识别度;加强全渠道销售和分销网络,提高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并增加市场份额;改善供应链管理;为运营数字化提供资金;通过战略联盟、收购和投资促进业务增长;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

  成功将业务拓展至不同城市户外场景

  2021年非防晒产品的收入占比为20.6%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蕉下最早以“小黑伞”产品为外界熟知。但事实上,包括“小黑伞”等在内的防晒产品只是蕉下探索城市户外生活方式的起点。

  目前,蕉下可为客户提供兼具防护和舒适性的产品,涵盖防晒、凉感、干爽、保暖、防水、轻便以及运动防护等功能。

  在产品的打造上,蕉下一方面强调以数据驱动产品研发和迭代升级,即根据消费者反馈持续迭代产品的设计和功能,譬如将用户反馈反映在产品开发的产品规划阶段、试销阶段以及升级迭代阶段等环节;另一方面依托工作室模式,集中资源投入核心技术研发并实现跨品类复用,从而快速实现多品类扩展,将在防晒领域的成功复制到更加多元化的城市户外市场。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蕉下在中国拥有172项专利,正申请56项专利。2019年至2021年,蕉下研发投入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90%;2022年上半年的研发开支则同比增长152%至6320万元。

  至于供应链方面。蕉下已与精选原料合作伙伴和合约制造商建立合作,并深度把控供应链核心环节,从而在确保持续产出高品质产品的同时,不断提升供应链效率——2019年至2021年,蕉下的销货成本占收入的百分比已从49.3%下降至40.3%,并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至39.0%。此外,通过对供应链进行数字化,蕉下存货平均周转天数已从2019年的110天降低至2021年的62天。

  反映在产品端来看。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蕉下共有24款精选单品各自曾实现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其中三款防晒精选单品(双层小黑伞、口袋系列伞和胶囊系列伞)于2017年或之前推出,其余21款精选单品于往绩记录期间推出,其中五款精选单品于2021年推出,即昼望系列墨镜、随身系列扁伞、街旅系列厚底帆布鞋、畅型系列打底裤和丘郊系列轻型马丁靴 ,另有两款精选单品今年上半年推出,即纭际系列贝壳倍护防晒空顶帽和昼望系列透野可折叠墨镜。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至2021年,蕉下非防晒产品收入分别为约280万元、0.77亿元和4.96亿元,收入贡献率则分别为0.7%、9.6%和20.6%。换言之,蕉下将业务拓展至不同城市户外场景的打法已显成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蕉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