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蕉下控股更新招股书:上半年收入超22亿元,冲刺“城市户外第一股”

  港交所近日披露,蕉下控股更新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为联席保荐人。

(图片来源:蕉下控股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蕉下控股是领先的优质城市户外品牌,公司搭建了多元化产品组合,主要覆盖服装、伞具、帽子、其他配饰、鞋履,为消费者提供全面产品。自2013年推出第一款防晒产品双层小黑伞以来,蕉下控股逐步成长为中国防晒服饰的市场引领者。

  蕉下控股非防晒类产品收入由2019年的人民币2.8百万元大幅增至2020年的人民币76.5百万元,2021年进一步增长五倍以上,达到人民币4.96亿元,收入贡献率由2019年的0.7%增至2020年的9.6%并进一步增至2021年的20.6%。

  经过快速拓展,公司成为了中国鞋服市场多个产品品类的新兴领导者。根据灼识咨询,于全年零售额超人民币10亿元的中国鞋服行业新兴品牌中,按2021年零售额计,公司位居第一,且2021年的零售额增速最快。

  从收入来源来看,2019年,蕉下控股伞具品类对收入的贡献最大,为86.9%,帽子服饰等品类对收入的贡献不到10%。到2021年,主要品类产品的收入占比更加均衡,其中服装收入占比提高至29.5%,墨镜、口罩等其他配饰的收入占比也提升额至25.4%,伞具收入占比则降至20.8%。

  从分销渠道来看,蕉下控股拥有全渠道销售及分销网络,包括多个在线线下销售渠道,其中主要聚焦DTC渠道,让消费者可自行选择多种渠道与公司进行互动。公司采用自营渠道和分销商相结合的销售模式。

  公司的自营渠道包括(i)在线渠道,即通过在线店铺销售及向电商平台销售;及(ii)线下渠道,即通过零售门店销售及其他销售(主要包括向拥有成熟零售网络的大客户销售)。除自营渠道外,公司还与分销商合作销售产品。公司利用全渠道销售及分销网络提高运营效率,增加市场渗透率。

  招股书显示,目前蕉下两位创始人及其配偶合计持有公司64.94%的股权。另外,蕉下还获得红杉资本、蜂巧资本投资,二者分别持有19.37%和6.96%的股权。

  财务数据来看,2022年上半年的收入则从2021年同期的12.19亿元增加81.3%至22.11亿元;上半年,蕉下的净利润为4.91亿元,2021年同期则净亏损约3512万元;上半年毛利率达到60.3%。

  2019年、2020年及2021年,蕉下控股收入分别达到3.8亿元、7.9亿元、24.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0.1%。不过,随着收入增加,同期亏损也在加大, 2019年、2020年及2021年,蕉下控股净亏损分别为2300万元、7.7万元及54.7亿元。

  招股书显示,销售成本占公司总成本及开支的很大一部分。于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公司的销售成本分别占公司收入的50.0%、42.6%及40.9%。销售成本主要包括销货成本。公司将所有生产外包予合约制造商,由其加工自行购买的原材料并向公司提供成品。作为所购买成品的一部分,公司间接承担原材料成本。因此,来自合约制造商的成品供应和定价将继续对公司的销售成本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于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公司的分销及销售开支分别占公司收入的32.4%、40.7%及45.9%。分销及销售开支主要包括广告及营销开支、电商平台服务费等。其中,广告及营销开支2021年暴增392%,占公司全年收入的四分之一。另外,电商平台的服务收费也较高,且2021年较2020年增长134.31%。

  根据灼识咨询,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鞋服市场,2021年零售额为人民币3.0万亿元,预期到2026年将再扩大人民币1.2万亿元至人民币4.2万亿元。2021年休闲及运动鞋服的市场规模分别达到人民币1.1万亿元及人民币2,900亿元,预期2021年至2026年将分别按9.3%及10.7%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远超同期整个行业6.8%的增长率。

  竞争格局来看,中国鞋服市场高度分散,2021年,前20大鞋服品牌的总零售额仅占整体市场的15.1%,根据灼识咨询,于全年零售额超人民币10亿元的中国鞋服行业新兴品牌中,蕉下为2021年最大的品牌(按零售额计),且2021年的增长速度最快。

  来源:wind资讯

搜索更多: 蕉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