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自古套路得人心,DR钻戒的“爱情买卖”

  同时为了避免把自己做成一锤子买卖,DR也鼓励顾客升级换新。复购DR产品时会获赠显示双方姓名的“爱的确认书”,当然还得是之前那两个人,“一生只爱一个人”的故事必须讲好讲透。

  DR投入平均每年约占总销售费用20%的市场推广费用,将“一生·唯一·真爱”的爱情观销向全网,真爱的商品化、场景化全部完成,目标消费者与DR全都心满意足,公司2018年-2020年的营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8.17%。

  至于被官方声明“忽略”的9位珠宝设计师,迪阿股份在招股书中曾解释,品牌除了自有设计师,主要通过聘请外部专业设计团队研发、合作厂商选款等方式作新品研发。上溯到2018年,自有设计师仅有3位。

  冯文婷认为,珠宝设计师对梵克雅宝、卡地亚等国际一线企业来说是核心竞争力之一,但在处于发展期的国内珠宝市场,比起花费资源培养设计师,外包设计业务对很多珠宝企业是更经济的选择。

  若余珠宝设计师阿白也表示,品牌培养自己的设计师成本很高,还要承担人员流动的风险,外包是相对保险的选择。不过,珠宝设计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品牌的调性和发展,外聘设计也就意味着品牌很难形成自己的核心设计风格。

  再联系到迪阿股份的“轻资产”经营策略,不仅不养过多的设计师,产品也全部委托厂商加工生产;除了采购0.03克拉以上的钻石原材料,不承担任何的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真爱”能走多远?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2020年黄金首饰占我国珠宝玉石首饰消费比例常年稳定在55%以上,钻石的年平均占比仅约13%。中国人显然更热爱买黄金,但在婚庆人群中,钻石的地位不可小觑。

  艾媒咨询分析师表示,珠宝饰品是传统的结婚必备品,行业也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1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报告》表明,婚恋消费是钻石产品的主要需求来源,占比约为58%,主要包括求婚戒指和结婚对戒。

  迪阿股份招股书指出,求婚钻戒与结婚对戒正是公司主要产品类型,其中求婚钻戒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80%以上。

  也就是说,绑定婚恋场景的DR,选择专做“一生·唯一·真爱”的求婚钻戒,正是一条又赚钱又稳定的细分赛道。而卖钻戒的迪阿股份,本质上也更像是一家营销公司。

  公司报告及招股书等资料显示,迪阿股份源起于2010年成立的深圳市茵赛特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次年更名为“深圳市戴瑞珠宝有限公司”,从市场营销策划转向珠宝钻石等产品的购销。如今坚持“贩卖”真爱,也算是“不忘初心”。

  但DR品牌背后的迪阿股份今年营收利润双降,难道预示着真爱已经不“香”了?

  但事实上,对比迪阿股份在财报中对比的竞品公司,拥有“I Do”品牌的恒信玺利和以加盟模式为主、深耕三四线城市的周大生,可以发现:恒信玺利今年上半年营收6.28亿,同比降低41.99%,净利润704.44万元,同比降低88.62%;周大生更是直接在2021年第三季度转变长期以来的经营方向,将主力产品从钻石首饰转向了黄金首饰,以应对钻石镶嵌产品营收的下降。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爱情也从来不靠钻石保鲜,但比起过得更不如意的同行们,DR钻戒似乎并没有真的“凉”下来。

  冯文婷对有意思报告解释称,在钻石“4C”分级体系下,钻石饰品的成本价是完全可以估算的,所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品牌理念就成了珠宝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由此,契合目标消费市场核心诉求,将“一生·唯一·真爱”的品牌理念与人们对于婚姻的美好期待结合起来的DR,确实能够圈粉。“无论何时,‘一生只爱一个人’的爱情观都是大多数消费者所认同和期许的真爱模式。”

  设计师阿白也认为,销售理念本身没有问题,都是将优秀产品推广给消费者的方式。不过在适婚人群消费越发理性的当下,产品的硬实力,特别是有文化底蕴、有设计感、有形式美感的产品才是品牌乃至行业持续向前的根本。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教授总结道,结婚买钻戒本就是一场场景感与仪式感交融的百年营销活动,使用营销概念打开市场也无可厚非,但营销手法往往容易被快速复制,真正能够筑起品牌护城河的还是产品的核心创新能力或独家产地等要素。

  作为营销老手,如何能筑起品牌硬实力、把社交资产和流量持续转化为品牌资产,或许才是DR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后,在这个国庆假期的婚礼旺季,你身边有人DR了吗?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梁婷婷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DR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