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自古套路得人心,DR钻戒的“爱情买卖”

  DR钻戒的千层套路,套中了谁?

  “男士一生仅能定制一枚。”

  一定程度上,DR钻戒正是靠着这句话,只用了十余年就将其公司“迪阿股份”于2021年做上了市,2021年营收超过46亿元。

  对于这样的成绩,钻石故事的鼻祖戴比尔斯(De Beers)可能都不得不服。戴比尔斯曾凭借一句文案“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完成了“钻石是爱情的象征”的现代符号建构。

  它的中国学徒“DR钻戒”,在此基础上把爱情与钻石做了更深层次的绑定:一生只爱一人,几乎切中了热恋期男女的命门,谁敢说一个“不”字?

  但继去年DR被曝“多位明星身份证号被冒用购买钻戒”后,日前再度因“DR钻戒成本4000卖1.5万”、“800元可删除购买记录”、“DR钻戒珠宝设计人员仅9人”等话题被推上风口浪尖。

  而迪阿股份在8月底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20.85亿元,同比下降1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5.79亿元,同比下降20.62%。营收利润双降,品牌争议不断,DR钻戒是遇到困境了吗?

  被指“真爱作假”,DR再陈“不卖”原则

  去年曝出有流量明星被粉丝冒用身份证号购买DR钻戒时,有网友表示,500元就可消除系统内的购买记录,真爱不必唯一。当时DR辟谣称,记录终生不可更改和消除,也曾短暂关闭可根据身份证号查验购买记录的“真爱验证系统”。

  但近期有媒体报道,淘宝仍有店铺表示,800元消除DR购买记录,加急处理则需1600元。

  同时根据迪阿股份招股书上某产品72.6%的毛利率计算,售价1万5的该款钻戒,实际成本仅4000元左右。高溢价不说,截止到2021年6月30日,公司的珠宝设计人员仅9人,而当时的员工总数是2878人。

  一时间全网口诛笔伐,DR客服针对价格问题回应称,产品除基础成本外,还有相关的运营、各种服务等成本。而面对直指品牌核心卖点“一生仅能定制一枚”的质疑,DR钻戒官微则正式发出声明表示,实名购买的信息使用不可逆加密技术加密,上传至区块链信息网络,不可篡改和删除。

  声明发表次日起,DR钻戒的《十不卖》视频在全网铺开,列举了如“犹豫不决的人”等十种人,直言“DR不卖”,进一步强调自己作为“真爱守护者”的身份。

  这种“反向”营销一直是DR的拿手好戏,现在这支《十不卖》也可以视为此前DR的热门广告片《对不起,我们不卖》的升级版,加入了犹豫不决、权衡利弊、一时冲动等更具情绪与共鸣点的“不卖”原则。

  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副教授冯文婷评价道,很多消费者对于“区块链”的概念不太了解,DR的声明恐怕远没有负面消息的影响力大。但借助“十不卖”的传播,DR的品牌理念被再次重申,或可有效引起目标消费群体的共鸣。

  自古套路得人心

  细数针对DR的种种质疑,其实集中在两个问题上:

  第一,DR钻戒成本低售价高,居然只有9个设计师?

  第二,说好的“男士一生仅能定制一枚”,怎么花800块就能删了重新开始?

  这也正指向钻石首饰的两大核心问题:高毛利,强营销。

  珠宝具有奢侈品属性,钻石在消费者的心理账户中,更是早就成了珍稀与美的代表,钻石饰品的高溢价也就人所共知。

  甚至早在DR钻戒刚诞生不久的2013年,《中国经济周刊》就曾在封面报道中直指钻石行业的暴利:一颗钻石的终端销售价格通常是成品出厂价的3-4倍,也就是说,流通领域加价率高达200%-300%,一些较为知名的品牌则要400%-500%,甚至更高。

  成本4000售价1.5万的DR钻戒,代表的几乎是这个暴利行业的“正常”水平。2021年迪阿股份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中的求婚钻戒毛利率稳定在70%左右。

  在招股书中,迪阿股份解释称,剔除销售模式以及联营收入确认政策的差异影响(DR品牌采取全自营模式且联营收入比重较低),公司细分产品毛利率比竞品高3-5个百分点,原因是其在品牌内涵、产品定制化及增值服务上的优势。

  特别是DR为钻戒赋予的“唯一”特质,使其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了独特的品牌内涵。卖钻石的不少,卖真爱的却不多见。

  购买DR钻戒时需将购买人的身份证与受赠人信息进行绑定和上传,并签署显示双方姓名的“真爱协议”。而所谓的“定制”和长达半个月的等候期,不仅使得品牌避免库存风险、拥有良好现金流,也让这份“唯一的爱”显得更加珍贵和稀缺。

  以直营线下门店为主要渠道的DR,还在真爱体验店内设有求婚亭或真爱墙场景,可以协办求婚仪式。8月,DR甚至还在门店增加了购买仪式,恋人需要接受外人看来颇为“社死”的“真爱极限挑战”,只有毫不犹豫地回答完三个关于爱情的灵魂拷问后,才能签订真爱协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DR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