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2年中国酸菜鱼预制菜消费者洞察报告

  近年来,由于餐饮连锁化率不断提升,叠加“懒宅经济”、疫情等影响,预制菜的热度大幅度上升。酸菜鱼预制菜作为预制菜爆品之一,市场规模呈增长趋势。艾媒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酸菜鱼预制菜市场规模达67.1亿元,预计2025年将增到204.7亿元。

  调研数据显示,聚会成为酸菜鱼预制菜的主要食用场景,超六成预制菜消费者为庆祝节假日首选食用酸菜鱼;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成为酸菜鱼预制菜销售的新兴渠道,叮叮懒人菜等头部品牌加大力度布局短视频平台收益明显。随着“宅经济”兴起,酸菜鱼预制菜C端发展潜力大,渠道创新和供应链创新或将是产业新的增长方向。

  核心观点

  市场规模:中国酸菜鱼预制菜市场规模呈增长趋势,预计2025年达204.7亿元

  近年来,由于餐饮连锁化率不断提升,叠加“懒宅经济”、疫情等影响,预制菜的热度大幅度上升。酸菜鱼预制菜成为预制菜爆品之一,在主流电商平台中销量靠前。艾媒监测数据显示,叮叮懒人菜线上销量保持领先位置。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酸菜鱼预制菜市场规模为67.1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204.7亿元。

  消费洞察:聚会成为酸菜鱼预制菜主要食用场景,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是新兴购买渠道

  数据显示,庆祝节假日(66.7%)、公司团建(12.8%)等多人聚会,是酸菜鱼预制菜消费的主要场景;消费者主要通过线上渠道购买酸菜鱼预制菜,其中,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作为新兴渠道也有超三成消费者选择。叮叮懒人菜等酸菜鱼预制菜品牌加大力度布局短视频渠道,通过内容营销等方式有效触达消费者,消费转化率高,发展前景可观。

  发展趋势:C端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渠道和供应链将是产业新增长点

  随着疫情和“宅经济”的兴起,酸菜鱼预制菜企业布局C端的步伐加速,相关商品销量在主流电商平台实现倍数增长,C端市场蕴藏巨大增长潜力。对于酸菜鱼预制菜品牌而言,具有较高的品牌势能、全渠道渗透能力和高效的供应链整合能力,在未来能够吸引更多的潜在客户。

  以下为报告内容:

  预制菜行业界定及分类

  预制菜是指以一种或多种食材为主要原料,配以或不配以辅料和调味品(含食品添加剂),经洗、切、搭配等加工或炒、炸、烤、煮、蒸等技法烹调后制成的即食、即热、即烹、即配菜肴或主食,所以预制菜也叫预烹饪食品。预制菜按照加工程度以及原辅料来划分,可以分成即配食品、即烹食品以及即热食品。

图片

  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上升,利好预制菜市场

  数据显示,1978-2021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增至35128元。中国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从1978年的57.5%、67.7%下降到2021年的28.6%、32.7%。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显著提升,居民消费已从温饱型向享受型、发展型转变,推动餐饮美食品类多元化发展,为预制菜市场奠定经济基础。

图片

  鱼类养殖产量稳定增长,行业基础得到保障

  数据显示,2014-2021年我国鱼类养殖产量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趋势。2017年,受最严水产养殖条例《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影响,养殖产业管理更严、更规范化,鱼类养殖产量一度下降。2018-2021年我国鱼类养殖产量呈现缓慢回升的趋势,到2021年回升至2824.7万吨。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我国鱼类养殖产量的稳定增长,保障了酸菜鱼预制菜的原料供给,为酸菜鱼预制菜发展夯实了基础。

图片

  数字化技术赋能,推动行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酸菜鱼预制菜是在中央厨房预先制作出来的“半成品”,通过冷链运输进行售卖,消费者通过外卖、网购、到店等方式购买。除了冷链运输技术外,大数据等新技术赋能餐饮全产业链,从配送、选址、营销等方面助推酸菜鱼预制菜企业进行数字化运营,有利于酸菜鱼预制菜市场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图片

  冷链物流完善,助推预制菜标准化、品质化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5699亿元,预计2022年将增至6371亿元;2021年中国冷库总容量增至5224万吨,2020年冷藏车保有量增至28万辆。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冷链物流技术和设备的逐渐完善,保证了在运输、仓储过程中餐饮食材的品质,有助于驱动预制菜市场发展。

图片

  多地政策出台,推动中国预制菜行业快速发展

  预制菜产业是农业供给端不断满足消费升级的突出表现,受到各地政府的高度关注。2022年,各地政府推出了不同的新政策,在研发人才培养、融资、宣传等方面多维度支持预制菜行业健康发展。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预制菜相关政策利好,为预制菜行业发展打下了一支“强心针”。

图片

  酸菜鱼成为预制菜爆款,品牌C端布局加快

  酸菜鱼作为川菜的经典菜品,早已突破地域限制,拥有广泛的消费客群。近两年,随着“宅经济”兴起,尤其是受疫情防控下堂食不便的影响,加快推动预制菜市场从B端走向C端,酸菜鱼预制菜在淘宝、京东、抖音等电商销量增长快速,成为预制菜爆款品类。酸菜鱼预制菜品类的火爆,推动不少水产品牌入局,酸菜鱼预制菜行业的C端布局加快。

图片

  直播电商推动酸菜鱼预制菜C端市场快速发展

  近年来酸菜鱼预制菜品牌加快布局线上销售渠道,通过达人、KOC带货和短视频内容营销等方式,打开了消费者对酸菜鱼预制菜品类的认识和品牌认知,推动酸菜鱼预制菜品牌在C端快速发展。叮叮懒人菜、安井冻品先生、麦子妈等品牌与明星、头腰部达人合作带货,推动销量倍增。其中,叮叮懒人菜成为抖音头部主播罗永浩首家直播带货的酸菜鱼预制菜品牌。

图片

  多品牌布局酸菜鱼预制菜,行业头部品牌成型

  随着酸菜鱼预制菜市场火热,多品牌入局,行业竞争格局逐渐形成。线上渠道是酸菜鱼预制菜品牌C端布局的主要渠道,从2021年酸菜鱼预制菜品牌线上销量份额来看,叮叮懒人菜线上销量占比最高,约占酸菜鱼预制菜线上总销量的57%,已成为酸菜鱼预制菜行业头部品牌。

图片

  中国酸菜鱼预制菜市场规模上升

  近年来,由于餐饮连锁化率不断提升,叠加“懒宅经济”、疫情等影响,预制菜的热度大幅度上升,且疫情加速了消费市场对于预制菜的认知。数据显示,中国酸菜鱼预制菜市场在2021年迎来爆发式增长,线上线下市场总规模达到67.1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204.7亿元。

图片

  中国水产预制菜产业链

图片

  中国酸菜鱼预制菜消费者画像:女性、中青年群体居多

图片

  口味还原度高是酸菜鱼预制菜消费的核心优势

  数据显示,味道还原度较好(61.9%)是消费者购买酸菜鱼预制菜的主要原因;其次,55.4%的消费者认为食用酸菜鱼预制菜比去餐厅吃性价比更高。在消费者看来,比起前往餐厅购买或自己做酸菜鱼,酸菜鱼预制菜基于更实惠的价格,在口味还原、新鲜度、食用方便性等方面存在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