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苦候4载“钉子户”全美在线IPO终迎上会:“沾边”教培成败难料惹猜想

  但全美在线的业绩增长也在面临着一定的挑战。

  一方面,承包各大金融公司重要考试的全美在线屡次在重要关头出现“系统崩溃”事件,这或将对其业务开展产生负面影响。2021年10月,招商银行的校招考试因系统崩溃登上热搜, 此后招商银行、全美在线均就该事项向考生致歉,并重新安排考试。

  “本次事故影响了考生体验,也影响了客户品牌,对此全美在线承担全部责任。”全美在线表示。

  类似事件不止一起。2020年至2021年全美在线的“易考”作为农行、农发行、建行、交行等校招考试的笔试平台均出现过崩溃的情况。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正在逐步取消各类资格认证,这类考试的市场份额有萎缩的趋势,这也是全美在线业绩增长的潜在威胁。

  “将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接受市场和社会认可与检验,这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的一场革命,有利于破除对技能人才成长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制约,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2020年7月曾指出。

  “沾边”教培前路未明

  全美在线此次上会最大的不确定性或来源于行业政策风险。

  2021年7月24日,管理层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双减新政”),K12教培机构一夜之间受到重挫,上市窗口也被进一步收紧。

  例如北交所当年11月发布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业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的公告中明确指出,发行人不得属于从事学前教育、学科类培训等业务的企业。

  从实际案例来看,“沾边”教培的企业基本都受到了波及。

  仅今年8月,尚处于首轮问询、互联网驾校平台“驾考宝典”的运营主体武汉木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木仓科技”)和互联网知识付费平台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思维造物”)均选择了撤单。

  更早之前,提供儿童启蒙服务的宝宝巴士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宝巴士”)也选择撤回了IPO申请;而苦候超600天、主营网络学历教育的北京弘成立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弘成立业”)在注册环节主动折戟更是让业内唏嘘不已。

  上述失败项目在行业归属上均与“教培”无关。例如,木仓科技、宝宝巴士的行业分类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思维造物则体现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弘成立业则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与上述企业相似,公司名称中带有“教育”字眼的全美在线在行业分类上则记载为“商业服务业”。

  深圳一位投行人士对信风(ID:TradeWind01)表示:“从业务实质来看,全美在线并不属于教培相关的行业,更像是软件服务提供商,从这个角度来看上市是没有行业障碍的。”

  “全美在线的业务更偏向于职业培训这块,现在也是政策比较鼓励的,市场还是比较大,我觉得应该不存在实质障碍。”北京一位投行人士指出。

  但山东一位投行人士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职业培训是受到鼓励,但是这不意味着职业培训的企业IPO受到了鼓励。例如今年3月撤回IPO申报材料的优路教育也是做考证类的职业培训业务,所以从实际案例情况来看还是存在障碍。”

  优路教育主要为建筑工程、消防安全、医卫健康等领域的考试提供培训服务,收取培训费是其主要的盈利模式。2021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66亿元、0.89亿元。但其在2021年6月向深交所递交创业板IPO申请书后就再无新的进展,直至2022年3月优路教育选择以撤回的方式结束了IPO之路。

  全美在线此次上会能否突破行业沾边教培属性这一潜在限制,正在受到市场各方关注。

  来源:华尔街见闻  郑敏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全美在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