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持续下滑:上半年亏2500万 全美在线能否回A?

  近日,全美在线(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全美在线”)更新了申报稿,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

  IPO日报发现,与前次申报稿相比,全美在线的业绩持续下滑,且下滑程度更加明显。

  那么,拥有十年美股上市经历、且在新三板“两年游”的全美在线,能否成功回到A股市场?

  据悉,全美在线成立于2006年,主营业务包括资格认证考试测评及职业能力提升服务、人力资源选聘服务。同时,公司在2019年开拓了考试服务智能化设备的市场销售。

  作为中国智能化考试测评服务的创始者与曾经的领导者,全美在线早在2008年就实现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然而在上市十年的时间里,全美在线业绩平平,股价低迷,甚至连创始人马肖风也曾评价道:我们在美国上市后的几年,是我们根本没有作为的几年。

  与此同时,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全美在线曾于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后于2017年10月摘牌。

  有业内人士表示,全美在线的价值被美股市场低估了。于是,在2018年12月,全美在线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书。在回A上市前,VIE架构已经拆除,全美在线的控股权已回归境内。

  业绩表现平平的全美在线,是否能够“焕然新生”?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全美在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5.22亿元、6.03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1.14亿元、9558.34万元。2019年1月-6月,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66亿元,同比下滑2.35%;净利润为-2481.53万元,去年同期为330.84 万元,由盈转亏。

  可以发现,公司从2017年起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18年,公司净利润显著下滑,2019年上半年甚至出现大额亏损,业绩表现逐年恶化。

  对于2019年上半年的亏损,公司指出,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存在季节性因素,主要考试服务项目主要集中于第四季度;同时,公司还进行人员扩张,并在2018年下半年提高了公司整体的薪酬水平,使2019年上半年人工成本同比有所提高,且公司扩大研发投入,使研发费用同比上升。

  事实上,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9.71%、47.54%、44.45%、36.33%,呈逐年下滑趋势,主要由于公司向客户收取的服务费标准相对固定而考试测评实施成本持续提升所致。

  报告期各期,公司期间费用分别为9288.49万元、10986.6万元、14156.54万元及8116.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9.82%、21.07%、23.45%及49.03%,呈逐年上升趋势,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增长所致。

  目前,全美在线的主营业务包括资格认证考试测评及职业能力提升服务、人力资源选聘服务、考试服务智能化设备的市场销售。

  以2018年为例,考试测评服务收入占比74.75%,能力提升服务占比3.16%,人力资源选聘服务占比22.09%。2019年,公司开拓了考试服务智能化设备的市场销售,该业务在上半年的收入为119.29万元,收入占比为0.72%。

  可以说,现阶段的全美在线收入还是以资格认证考试测评及职业能力提升服务为主,辅以人力资源选聘服务的收入。

  虽然全美在线的服务面向终端是参考人员或应聘者,但是公司客户主要是政府和大型企业。

  2016年-2018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一直是全美在线的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9111.19万元、11506.14万元、14031.55万元,占比也从19.45%上涨至23.24%。

  此外,基金业协会、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期货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也是公司的重要客户。

  在人力资源选聘服务方面,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公司、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国电集团等。

  整体来看,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月-6月,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7964.31万元、28337.66万元、32465.84万元及7645.38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68%、54.34%、53.77%及46.18%,且客户重复度较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全美在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