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苦候4载“钉子户”全美在线IPO终迎上会:“沾边”教培成败难料惹猜想

  来源:华尔街见闻  郑敏芳

  曾因“招行校招笔试崩了”致歉

  9月29日,第三方在线考试服务提供商全美在线(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全美在线”)即将迎来上会审核。

  从2018年底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到终于迎来发审会的上会,全美在线已经等待了近4年的时间,俨然已成为上交所IPO队伍中尴尬的“钉子户”。

  在证监会的官网上,全美在线IPO相关信息披露依旧停滞在2019年11月。外界已无从窥得其最新近况,但若按照之前的业绩表现,最后一期净利出现亏损的全美在线恐很难获得上会机会。

  2016年至2019年6月,其营业收入分别为4.69亿元、5.22亿元、6.04亿元和1.6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1.15亿元、0.96亿元和-0.25亿元。

  但随着疫情后市场对于在线考试服务等需求的增加,主要为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学校等机构所主办的考试提供软硬件服务的全美在线业绩或也有了较大的提升,这可能也是其此次获得上会机会的内因。

  但不可忽视的行业政策风险仍有可能成为全美在线此次IPO的主要威胁。“双减”政策后不但K12教培机构遭遇重大冲击,此后“沾边”教培的IPO项目频频受挫。

  据信风(ID:TradeWind01)不完全统计,年内(2022年1月至9月25日)A股已有不少于5家与之相关的企业以撤回的形式告别IPO之旅。

  如此背景下,全美在线的上会结果或将成为验证“沾边”教培项目IPO受限程度的一块新试金石。

  系统崩溃事故频发

  全美在线与资本市场的联系由来已久。

  全美在线脱胎于中概股ATA Inc.(NASDAQ原代码:ATAI,后改为AACG,以下统称“AACG”),2015年之前的AACG涵盖各类考试测评业务,实控人马肖风为解决集团内部的同业竞争问题,便整合考试测评业务注入全美在线,并促成了后者的新三板挂牌。

  但在全美在线挂牌后不到2年,马肖风又将融资目的地移向了主板,其牵头的买方团从AACG手中以2亿美元实现了对全美在线的私有化。

  至此,主要负责考试测评业务全美在线完成了和其前期“母体”、从事艺术教育AACG的彻底分离,成为同受马肖风控制的关联公司。

  马肖风曾在2018年公开表示:“机考(在线考试测评业务)有涉密要求,我们是美国上市公司,一些竞争者和客户对此议论很久。我们很难解释,以后还要有更多客户,希望(私有化独立上市后)不会再受到非议。”

  从全美在线的服务对象来看,其确实存在一定的涉密要求。

  招股书显示,全美在线主要为资格认证、人力资源选聘等各类考试以及在线教育提供软硬件服务。

  资格类考试业务的客户以中注协、中基协等各个协会组织为主;人力资源选聘服务的客户包括国有六大行、政府部门等。二者也是是全美在线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上半年共创收1.53亿元,占比已超9成。

  此次IPO,全美在线拟发行不超过1862.67万股、募集7.48亿元,投向“国际测评认证中心”、“研发中心”和“信息化升级”等项目的建设。

  疫情之后全美在线的服务对象似乎在不断扩大。

  信风(ID:TradeWind01)注意到,全美在线的在线平台“优艺+”目前还为包括中央美院等在内的各大高校提供考试服务;人大附中等中学也在使用全美在线研发的“易考”作为在线测验平台;全美在线旗下的“职培在线”网站也在提供各类职业培训的课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全美在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