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近五年关联交易猛增?双汇发展大额采购美国猪肉价格是否公允

  双汇发展2021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实现48.66亿元,同比减少22.2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0.34亿元,同比下降31.60%。

  绕不开的猪周期之下,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双汇发展,股票代码000895.SZ)创下上市以来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最大跌幅。

  据双汇发展2021年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实现666.82亿元,同比减少9.72%;实现净利润48.66亿元,同比减少22.21%;实现扣非后净利润44.34亿元,同比减少23.2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0.34亿元,同比减少31.60%。

  对于业绩下滑,该公司解释称主要由于2021年生猪行情超预期波动,对冻品节奏把握出现偏差,造成国产冻品和进口肉猪肉出现亏损,导致生鲜冻品业务经营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双汇发展的进口猪肉来自于关联公司罗特克斯及其子公司。2017年至2021年,双汇发展在营业收入仅增长32.18%的基础上,关联交易金额却大增115.32%。

  近日,双汇发展收到深交所发来的年报问询函。根据要求,该公司需要说明202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及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下降、净利润增长的原因。同时,该公司还需说明最近五年日常关联交易增速显著高于营业收入增速的原因及合理性。

  近五年关联交易猛增

  双汇发展1998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该公司以屠宰业和肉类加工业为核心,向上游发展饲料业和养殖业,向下游发展包装业、商业,配套发展外贸业、调味品业等,业务涉及肉类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从公司近年来业绩表现来看,双汇发展2015年至2018年利润增长平稳。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带来2019年2020年的超级猪周期,公司的屠宰部门利润波动加大。2018年至2020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9.12亿元、54.38亿元和62.56亿元。

  2021年,公司业绩却出现向下势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65%仅为667.98亿元。同时由于公司对猪价走势的判断失误,存货减值较大,导致公司净利润下滑较为严重。

  对于业绩的变动,双汇发展在年报中表示,生猪供应量增加,生猪价格大幅下降,集团生鲜产品销价同比下降超过30%,影响集团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5亿元,占同期收入的22%。

  此外,由于2021年生猪行情超预期波动,公司对冻品节奏把控出现偏差,造成国产冻品和进口猪肉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下降,净利润同比下降。2021年,双汇发展资产减值计提12.98亿元,占利润总比例为20.89%。

  需要注意的是,双汇发展2021年报引来深交所问询一个重要原因是关联交易。

  最近五年,双汇发展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金额分别为55.6亿元、51.6亿元 、82.3亿元、142亿元和119.8亿元,同期营业收入实现金额分别为504.47亿元、487.67亿元、603.1亿元、738.63亿元和666.82亿元。2021年,公司发生日常关联交易较2017年增长115.32%,但营业收入较2017年只增长32.18%。

  近五年,双汇发展关联方罗特克斯及其子公司均为公司第一大供应商,公司向其采购金额分别为31.08亿元、24.1亿元、51.99亿元、120.84亿元和93.21亿元。

  此外,漯河汇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漯河汇盛)与双汇发展受同一最终控制方控制,同时是公司第二大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对其销售额为4.15亿元。公开信息显示,漯河汇盛的注册资本为3257.26万元。

  对此,问询函要求,该公司需要分析论证向罗特克斯及其子公司采购肉制品价格的公允性,并说明公司最近五年日常关联交易增速显著高于营业收入增速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公司需要结合漯河汇盛的主营业务、经营规模和业务资质,说明公司与其发生大额关联交易,交易金额远超其注册资本的合理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双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