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双汇发展因食品安全问题频上热搜:业绩遭最大降幅 净利润超九成用于分红

  受多重因素影响,双汇发展2021年交出了上市后业绩降幅最大的一份年报。

  3月28日晚间,猪肉制品巨头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双汇发展”,000895.SZ)披露了2021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双汇发展收入668亿元,同比下降9.72%;归母净利润48.66亿元,同比下降22.21%。

  尽管业绩疲弱,双汇发展仍拟向全体股东大手笔分红,按每10股派12.98元(含税),共分配利润44.97亿元,占去年净利润的九成以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3·15”消费者权益日之后,双汇发展的食品安全问题仍在发酵。

  猪价下降拖累业绩

  双汇发展的主营业务以屠宰业和肉类加工业为主,向上游发展饲料业和养殖业,向下游发展包装业、商业,配套发展外贸业、调味品业等,是中国肉类行业领先企业,主要产品是高温肉制品、低温肉制品、生鲜品冻品。

  年报显示,双汇发展去年营收668亿元,同比下降9.72%;归母净利润约48.66亿元,同比下降22.21%。

  具体来看,其生鲜产品收入390.73亿元,同比下滑19.05%,占总收入的比例为58.6%;包装肉制品收入273.51亿元,同比下滑2.66%,占总收入的比例为41.01%。

  双汇发展主营收入构成

数据来源:Wind、双汇发展2021年年报

数据来源:Wind、双汇发展2021年年报

  双汇发展在财报中解释称,营收下降主要受猪价和肉价下降影响,而净利润下滑则由于2021年生猪行情超预期波动,公司对冻品节奏把控出现偏差所致。

  这是自1998年上市以来,双汇发展全年业绩降幅最大的一次。此前,其仅在2017年出现营收、净利双下滑的情况。

  双汇发展营收净利趋势(单位:亿元)

  “从2021年的情况来看,肉制品企业业绩主要受猪肉价格波动的影响。去年整体猪肉价格下滑幅度较大,对双汇营收和利润方面带来的影响比较明显。”快消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

  此前对于“公司发展与生猪养殖行业的猪周期波动”的关系,双汇发展在投资者调研中回复,“生猪价格上涨时,企业将发挥中外协同优势,助力主业积极参与竞争、扩大市场占比。生猪价格下降时,企业将借助低价行情加大市场开拓,提升屠宰规模,同时也能降低肉制品成本。”

  那么,2021年这份营收净利双降的年报,又该如何解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双汇发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