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亿营收目标无望,洽洽食品陷成长之困

  “安徽省商业厅工业科科长陈先保竟然辞职跑去卖冰棍,他脑子一定坏了。”对这位36岁年轻有为的科长的辞职,大家完全不看好。 

  1995年,陈先保租了个破厂房,推出了李小龙双截棍形状的棒棒冰。产品虽然大火,但没得意太久,它就被大街上涌出的竞品挤得没了往日风头。 

  如何杀出重围?陈先保提出了一个更匪夷所思的想法:“去东北卖冰棍!” 

  “他肯定疯了,想把冰箱卖给爱斯基摩人”,大家继续嘲笑他瞎折腾,断定他一定会血本无归。结果到了东北,那里家家有暖气人人吃冰糕,“棒棒冰”一炮打响,营业额迅速突破千万。 

  陈先保的心里却开始不安了…… 

  

  创洽洽 

  彼时,雪饼龙头旺旺和果冻龙头喜之郎都杀入冰品领域,围剿就在不远的将来,陈先保要赶紧找到新机会。

  这个曾经的工业科科长又看上了一个“令人不齿”的生意——炒瓜子。这种支个炒货摊就能干的小本买卖,不但竞争更激烈,利润也更微薄,怎么做成大事业?

  陈先保很笃定:安徽历来炒货兴盛,他有做全国第一的机会。1998年,他趁安徽省政府邀请企业家出省考察的机会,四处买炒货。他发现几乎所有的瓜子吃完都手脏、上火、不入味。

  别人的麻烦,就是自己的机会。几番周折,他终于在市场上找到了嗑起来不脏手、还入味的瓜子。他认真琢磨完这种瓜子的制作工艺后茅塞顿开:如果将炒瓜子改为煮瓜子,脏手、上火的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

  他将甘草、薄荷等中草药进行调配,再与瓜子一起进行蒸煮、炒制,反复实验后终于做出了咸淡可口、不脏手、不上火的瓜子。

  产品有了,可陈先保苦思冥想也没有给瓜子找到一个好名字。正在迷茫时,广场上热烈欢快的恰恰舞吸引了他的眼球,“洽洽”的名字钻进他的脑子,三点水也正符合他“百煮口口香”的定位。1999年9月,洽洽食品(下文简称洽洽)诞生。

  只靠品质卖点不足以使产品脱颖而出,于是陈先保开始了洽洽另类的“出圈操作”。

  在外观上跟竞品截然不同,在货架上突围。他选择了黄褐色的牛皮纸包装,以中国红为底色,在琳琅满目的货架上,洽洽显得沉稳又醒目,大气又高端。

  增加兴奋点,提升用户和渠道复购。洽洽首开先河,在瓜子中加入了唐诗、宋词、金陵十三钗、水浒传一百零八将等形象卡。据说当时一套金陵十三钗卡片曾被炒到200元的高价。

  用户的购买热情提升后,为了进一步提升渠道的积极性,洽洽在包装箱里设置了“开箱有奖”的活动,每箱都有1-50元不等的奖金。这让超市的理货员补货上货非常踊跃,洽洽瓜子的产品曝光随即提升,销量自然上涨。

  陈先保知道传统的商超渠道很强势,但大家买瓜子时便利性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把货铺进街边的每一个小店、小摊才是他的终极梦想。“开箱有奖”恰是提升小卖部老板拿货热情的最佳手段,此举让洽洽在商超渠道之外,逐渐建立起了庞大的经销商网络。

  在产品和渠道的助推下,洽洽瓜子迅速出圈,第一年纯利润就突破了300万。彼时,做商贸起家的台湾商人林垦的正林瓜子,不但销售额破亿,还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同时,真心瓜子一直追着洽洽打,不但包装卖点都紧随其后,连渠道上也步步紧跟。上有大佬后有追兵,洽洽不出奇招很难崛起。

  占领舆论高地,抢占用户心智。要做“瓜子大王”,就得让全国人都知道洽洽。“央视就是面向全国最好的窗口!”握着300万的陈先保一拍桌子,决定贷款100万,斥资400万在央视黄金时段买广告位。

  “洽洽香瓜子,百煮口口香”的广告一出,洽洽彻底火了,工厂常年车水马龙,产品供不应求。2000年,广告效应下洽洽销售额突破1亿,踩着消费崛起的时代红利,2001年,洽洽业绩暴增至4亿。

  名声打出去后,它还在线下渠道推出一县一经销计划,经过多年深耕后深度覆盖全国,发展经销商1000+家,布局终端网点数约40万。洽洽逐渐登顶瓜子行业。

  

  质量是命 

  “产品是钱,质量是命,不能要钱不要命。”洽洽业绩飞升,品牌已经打响,但陈先保如履薄冰。

  作为曾经商业厅工业科的科长,他深知与炒货师傅相比,工业化的生产流程才是保证产品质量稳定的基石。但彼时瓜子行业太小,根本没有现成的生产机械可买。他就边生产、边摸索,自己提需求、画图纸,然后再找机械制造厂定做,终于在荒野上闯出了一条新路。

  洽洽自制了很多独家器械:清洗机,专门给瓜子去灰、除瘪籽和杂质;窝眼机,专门剔除矮个头瓜子;分级机,能自动将瓜子分为宽粒、窄粒;筛片机,将细小石子筛除殆尽;色选机,利用红外成像技术,将霉变瓜子尽数剔除……

  这些经过精心筛选的瓜子,还要经过汤煮、风干、风冷、检验、包装、抽检等环节,才能出厂送到消费者手中。且抽检中只要有一包霉变瓜子达到1%,则全批次返工。

  陈先保说:“我们要学习麦当劳,所有产品都标准化,产品的口味不依赖于‘大师傅’,而是由制度、流程、文件进行规范,确保产品的质量。”

  要生产绝对高质量的产品,只有规范的流程是不够的,原材料的质量决定了产品质量的天花板。就在进入行业不久后,陈先保的一次小小的善举,为洽洽开出了一条更深的护城河。

  2001年,炒货行业发生的“毒瓜子”事件,让陈先保对质量问题更加警惕。恰巧这一年秋天,洽洽瓜子的原料产地内蒙古阴雨连绵,大量瓜子发霉变质。要死守洽洽的质量关,内蒙的这批原料一定不能要。但陈先保转念一想,遇到这样的天灾,他不收,农民的生活怎么办?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洽洽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