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顺鑫农业白酒业务加速下滑 产品升级受阻全国化停滞

  近日,顺鑫农业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65.19亿元,同比减少29%;实现归母净利润3997.78万元,同比减少92%。业绩出现了断崖式下滑。

  对顺鑫农业来说,最棘手的是在白酒业务收入停滞两年之后,终于开始加速下滑。其核心产品白牛二上半年销量一举减少24%。

  20元以下产品收入下滑的同时,近几年重点布局的高线光瓶酒也在大幅下滑。产品升级不顺利,公司的全国化步伐也几乎停滞,顺鑫农业的增长逻辑可能要重构了。

  白牛二销量下滑24% 预收款持续减少

  分业务来看,上半年白酒收入49.1亿元,同比减少25%;猪肉业务收入11.61亿元,同比下滑46%;地产业务收入3.57亿元,同比下滑15%。

  白酒业务25%的下滑幅度是2012年以来没有过的,即使在新冠疫情严重的2020年上半年,顺鑫农业白酒业务收入也只是微降2.88%。上半年的大幅下滑意味着白酒业务遇到了问题。

  顺鑫农业以低端酒为主,其核心产品为白牛二(42度500ML陈酿),目前终端售价在15元左右。根据顺鑫农业的分类,500ml装出厂价在50元以上的为高档酒,10元至50元之间的为中档酒,10元以下为低档酒。

  今年上半年低档酒营收一举下滑23%,占白酒收入比重提升到79%,相比2021年增加2个百分点。主力产品白牛二产量减少23%,销量减少24%。

  近几年布局的高档酒(高线光瓶酒)也不乐观,营收下滑了55%,中档酒营收下滑4%。所有价格段的产品收入均出现下滑。

  而且预收货款在大幅减少,2019年年中顺鑫农业的预收货款一度高达近50亿,2020年中报下滑至36亿,2021年同期为29亿,今年中报则下滑至19亿元。白酒销售一般采取先款后货的模式,在收到订单未发货前,酒企将收取的货款确认为合同负债。对于白酒企业来说,合同负债是蓄水池,也是先行指标,预收款持续大幅减少,说明经销商打款意愿在降低。

  今年上半年,为了应对原材料涨价,顺鑫农业还提出过涨价公告,从5月1日起,“以净含量500ml为核算单位,清香型白酒上调3元至15元;浓香型白酒上调10元至15元”。在销量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提价,效果会如何呢?

  逻辑生变?产品升级、全国化均不顺利

  事实上从2020年起,顺鑫农业收入增长就陷入停滞。

  顺鑫农业是光瓶酒市场的龙头,在这个极度分散的市场市占率达到了14%,但是其优势仅集中于20元以下的价格带,核心产品是20元以下的白牛二,2021年低档酒占到白酒收入的77%,中高档酒营收合计24亿,占比为23%。

  近几年,随着光瓶酒消费群体自身的消费升级以及白酒新国标的出台,低线光瓶酒的空间被逐渐挤压。

  顺鑫农业应对方式是全国化和产品升级。近几年公司全力推广“珍牛”,培育“百年”及“经典”系列。为了应对新国标对白牛二的冲击,今年上半年还专门推出了金标陈酿酒,这款新产品在商标醒目位置印出了“纯粮固态发酵白酒”的标识,定位为30-40元价格带,属于中档酒。

  但是从近几年业绩数据来看,顺鑫农业的产品升级并不顺利,2021年全年高档酒营收仅增长4%,中档酒下滑15%;今年上半年高档和中档酒营收分别下滑55%和4%。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顺鑫农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