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牛栏山撑不住了?顺鑫农业一季度营收减少29% 销量毛利率连续下滑

  4月27日晚间,顺鑫农业披露了年报和一季报。在去年净利润断崖式下滑76%之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继续下滑72%。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营收同比减少了29%,出现了近年来最大幅度的下滑,相比净利润下滑,营业收入的萎缩可能是更棘手的问题。

  从二级市场来看,2021年初到2022年4月28日,顺鑫农业股价跌幅已近达到73%。目前总市值仅149亿元,与金徽酒持平,甚至低于金种子酒

  牛栏山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一季度营收下滑29% 白酒业务撑不住了?

  今年一季度顺鑫农业实现营收39.07亿元,同比减少29%;实现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减少72%。

  去年顺鑫农业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营收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营业成本上涨,二是税金和所得税的影响。今年一季度营业成本降幅超过了营业收入,但是销售费用增长了40%达到3.37亿元;管理费用增长8%达到2.48亿元;财务费用增长33%达到0.5亿元。费用的大幅增长造成一季度净利润的大幅下降。

  一季度是顺鑫农业的传统旺季,2020年及2021年营收占比都达到36%,净利润占比更是超过80%,即使在疫情前的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占比也达到53%。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后,全年业绩“反转”的几率变得更小。

  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公司解释称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新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原材料供应、生产销售、物流运输等受到较大影响,对白酒板块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压力;同时受猪价持续下行的影响,生猪价格降幅较大,对猪肉板块收入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但是从目前已披露一季度财务数据的11家白酒公司来看,其他白酒公司仅是增速下降,营收均保持正增长,只有顺鑫农业营收一举下滑29%。顺鑫农业抗风险能力为什么这么弱?其中白酒营收又下滑了多少?

  顺鑫农业此前虽然经历了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但是白酒收入并未明显下滑。2021年白酒行业总共实现营收102.25亿元,同比微增0.4%,比2019年少0.64亿元。屠宰业务营收下滑21%,拖累整体营收增速下滑4%。如果在疫情影响下白酒收入部分开始下滑,对顺鑫农业来说显然是更严重的问题。

  顺鑫农业的全国化还能推进吗?

  顺鑫农业白酒销量已经连续下滑了两年。

  2019年其白酒销量同比增长16%达到71.76万千升,2020年销量下滑4%,2021年销量继续下滑5%,产量也开始减少。

  其核心产品42度白牛二2020年销量减少1%,2021年产量减少9%,销量减少了5%。其他重要产品52度500ml牛栏山陈酿销量减少23%,36度400ml百年牛栏山销量减少13%,46度500ml牛栏山二锅头销量减少16%。

  去年整个白酒业务毛利率下滑1.5个百分点,2019年白酒毛利率一度高达48%,到2021年已经降至不到38%。其中占比最大的低档酒毛利率从2019年的39%降至33%。

  根据顺鑫农业的分类,500ml装价格在50元以上的为高档酒,在10元至50元之间的为中档酒,低于10元为低档酒。2020年10元以下低档酒占比为75%,其核心产品为白牛二(42度500ML陈酿),目前终端售价在15元左右。

  以低端酒为主的顺鑫农业的增长逻辑是“市占率提升+全国化”。在光瓶酒市场,牛栏山占据20元以下价格带,是这个价位带的龙头。与白牛二价格相近构成竞争关系的还有老村长和红星二锅头等,近几年老村长销售规模从最高90亿元下滑到不到40亿元,红星二锅头2020年营收23亿元,多年停滞不前。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不少是被牛栏山挤占掉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顺鑫农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