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牛栏山到底怎么了? 行业在复苏 顺鑫农业业绩却加速下滑

  近期,顺鑫农业披露了2022年半年业绩预告,上半年盈利3200万元-4800万元,同比减少90%-93%。今年一季度顺鑫农业归母净利润为1.04亿元,估算二季度亏损5600万元-7200万元。

  用断崖式下滑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2020年新冠疫情后,顺鑫农业营收增长陷入停滞,在非白酒业务拖累下净利润持续下滑。今年以来,公司的白酒业务也扛不住了,业绩预告公开承认“白酒业务消费场景减少,销量下降”,“受到较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的低端白酒公司已经开始恢复增长,一季度金徽酒迎驾贡酒营收增速均超过37%,老白干酒营收增速超过20%,只有顺鑫农业在大幅下滑。

  白酒业务的失守,意味着此前市场对顺鑫农业的乐观看法出现了偏差。从2021年1月以来,顺鑫农业股价跌去了近七成,目前市值仅182亿元,位列倒数第五,仅高于金种子酒、金徽酒、伊力特及皇台酒业。市场的悲观可见一斑。

  白酒业务失守?顺鑫农业盈利断崖式下滑

  顺鑫农业解释净利润降幅较大的原因:一是受全国多地聚集性疫情的反复影响,公司白酒业务消费场景减少,销量下降,叠加原材料供应、物流交通等因素影响,公司白酒业务受到较大影响; 二是猪肉业务受行业和市场需求影响,公司生猪养殖、肉食品加工产业持续承压,较上年同期对比降幅较大;三是公司房地产业务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项目销售及回款较缓,影响公司整体业绩。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顺鑫农业的白酒业务开始影响业绩。事实上,顺鑫农业净利润下滑从2020年就开始了,但是此前受非白酒业务影响较大。2021年全年白酒业务营收微增0.4%,毛利率降低1.5个百分点。收入端被猪肉业务拖累,利润端主要受猪肉业务及房地产业务亏损影响较大。

  市场一直对其白酒业务抱有期待,寄希望于剥离房地产业务后,公司盈利得到改善。如果白酒业务失守,这意味着市场可能要重新看待顺鑫农业。

  今年上半年,顺鑫农业还发布过涨价公告,从5月1日起,“以净含量500ml为核算单位,清香型白酒上调3元至15元;浓香型白酒上调10元至15元”,目前来看,涨价对业绩的提升有限。

  从销量来看,2020年、2021年顺鑫农业白酒销量已经连续下滑两年,分别下滑4%和5%。白酒是顺鑫农业主要营收来源,2021年占营收比重达到69%。今年一季度以来营收的大幅下滑是否意味着白酒销量也出现了大幅下滑?如果是真的,这对顺鑫农业来说,绝不是好消息。

  全国化和产品结构升级均陷入停滞

  作为低端酒龙头,顺鑫农业此前一直以“穿越周期”的特点受到市场关注,但是2020年疫情后这个神话破灭了。

  疫情后的2020年,顺鑫农业营收增速从前一年的13%下滑至4%,2021年进一步下滑至-4%。净利润增速下滑更加严重。

  这一定程度上与疫情后低端酒行业整体表现不佳有关,2020年A股上市公司中低端酒占比巨大的酒企如迎驾贡酒、老白干酒、伊力特营收均在下滑,2021年营收增速同样垫底。

  但是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大部分白酒公司恢复了增长,比如金徽酒、迎驾贡酒这两家产品偏低端的酒企增速均超过37%,老白干酒营收增速超过20%,金种子酒营收增速超过17%,仅顺鑫农业一家公司跌幅达到29%。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顺鑫农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