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被曝拖欠员工工资、上半年预亏超6亿!美邦服饰问题出在哪儿?

  美邦服饰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6.8亿元至6.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为3893万元

  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巨亏超过6亿元的美邦服饰(002269.SZ),最近被多名前员工及现员工在社交平台曝光其拖欠工资。

  从社交平台上曝光的信息显示,美邦服饰自今年3月份以来,开始出现拖欠员工工资行为,涉及上海、辽宁、天津等多地分公司、子公司及关联机构。

  同时,曝光信息还显示,美邦服饰今年上半年员工数量大幅缩减,4个月缩减近1000人,截至8月,员工数为1500余人。2021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末在职员工人数总计为2871人,当期领取薪酬员工总人数3088人。

  《投资时报》研究员就上述信息向美邦服饰相关部门求证,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而上述事件的发生,或许在此前的业绩巨亏及更早的经营策略中已埋下隐患。

  今年上半年,时尚行业业绩“惨淡”,尤其是仅面向国内用户的传统服装企业。而昔日因疯狂扩张门店,以及采用“赊货”做大营收规模的美邦服饰,成为此轮产业下行中亏损最严重的服装企业之一。

  美邦服饰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6.8亿元至6.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3893万元。

  在半年报中解释巨亏原因时,该公司提及,受上海疫情封控管制影响,公司物流有近2个月时间受到影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经营利润出现下滑。此外,疫情期间加盟商绩效不佳,导致还款出现逾期以及应收账款账龄变长,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对上半年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另外,美邦服饰还提及,公司继续关闭店铺,导致关店成本支出较高,影响当期营收和净利润。

  陷入“欠薪”风波

  近日,多名自称美邦服饰前员工和在职员工的网友,在多个社交平台爆料称公司拖欠其工资,而工资未按规定发放的情况从今年3月已开始。

  更有信息称,2020年疫情初,美邦服饰已出现过拖欠工资,但在一年半内陆续补齐。今年4月,美邦服饰员工收到公司人力资源中心发送的《关于延缓发放2022年3月工资的通知》后,每月固定发薪日期前后都未等来该发放的薪资,而只获得多份未盖有公司公章的“延薪通知”。

  除此之外,爆料信息还显示,有在职员工称,美邦服饰钉钉软件8月份组织架构页面显示员工数为1500多人,而在4月份,该页面显示的员工数仍有2500多人,短期内人员缩减幅度较大。

  根据2021年美邦服饰年报数据,公司报告期末在职员工人数总计为2871人,当期领取薪酬员工总人数3088人。而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在职员工数总计为4951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针对深交所关于其年报的问询函中,美邦服饰回复2021年扣非净利润大额亏损的原因时提及,公司近年一直处于历史高峰时的组织架构和人力成本支出。

  美邦服饰在问询函中称,2019年至2021年,公司累计人力成本约18.5亿元,3年平均薪售比(人力成本支出/营业收入)约为16%,2021年为18.4%,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8个百分点左右。未来,公司将致力于通过组织结构优化,薪售比计划控制在10%左右的合理值目标。按问询函中的回复,美邦服饰或早已有缩减员工人数的计划,今年的员工缩减或在其计划之内。

  除拖欠员工工资、员工人数骤减外,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信息显示,美邦服饰持有的公司被列入强制执行名单。信息显示,美邦服饰持有的杭州美特斯邦威服饰有限公司、昆明美特斯邦威服饰有限公司被强制执行,执行标的分别为1.8万余元、51万余元。

  虽上述强制执行公司所涉金额不大,但或从侧面印证美邦服饰目前在日常运营管理上或出现问题。《投资时报》就上述情况向美邦服饰求证,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半年亏损超6亿

  美邦服饰出现前述状况并非无迹可寻。《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今年7月,美邦服饰发布上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6.8亿元至6.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3893万元。

  在半年报中美邦服饰解释称,公司总部所在地上海今年上半年疫情封控带来影响,位于上海浦东的物流总部有2个月时间无法向全国线下门店及线上网购正常发货,致使公司营业收入及经营利润出现下滑。

  而这或只是压倒美邦服饰的“最后一根稻草”。美邦服饰在解释上半年亏损原因时亦称,疫情期间部分加盟商绩效不佳,还款出现逾期及应收账款账龄变长,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对上半年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另外,该公司表示,上半年,美邦服饰继续对不合理商圈直营店铺进行关闭,导致部分关店成本支出仍偏高,一定程度上影响当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但预计对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邦服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