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九连板难掩经营惨淡 美邦服饰不得不卖资产偿债

  美邦服饰近两个月屡屡受到市场关注。

  原本“跌跌不休”的股价自3月25日起借助国货热潮开启了飙涨模式,美邦服饰屡屡登上龙虎榜。但二级市场上的风光,难掩其经营业绩的惨淡,公司甚至不得不通过出售资产缓解债务压力。

  4月26日晚间,美邦服饰发布多则公告,拟将参股公司上海华瑞银行10.1%股份转让给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凯泉泵业”)。美邦服饰与凯泉泵业同为华瑞银行的创始股东,其中,美邦服饰是华瑞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达15%。若此次股权交易完成,凯泉泵业将跃升为华瑞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华瑞银行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拟转让系股东自身业务发展调整,对该行经营没有影响,股权结构优化本身有利于银行的经营发展。

  卖资产“瘦身”

  2020年的疫情暴发给服装零售行带来巨大影响,加速了零售场景迭代。美邦服饰在主营业务遭遇波折之下,于2020年关闭了部分盈利能力欠佳的直营店铺,整体的业绩惨淡。

  4月26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显示,美邦服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8.19亿元,同比下降30.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9亿元,同比下降4.11%。

  根据公告,通过此次资产出售,美邦服饰有意剥离与公司服饰业务关联度较低的资产,在实现公司资源整合的同时,聚焦主营业务。同时,凯泉泵业以现金支付对价。目前,凯泉泵业持有华瑞银行8.15%的股份,是华瑞银行第四大股东。

  华瑞银行再遇股东变更

  华瑞银行是全国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30亿元,由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美邦服饰等上海十余家民企发起设立。发起人中,美邦服饰排位第二,持股比例15%。

  在华瑞银行成立以来的几年间,该行有两位股东将股权进行了转让。2016年5月,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将其持有的4.8%股权转让给了上海骋宇实业有限公司。2016年11月,德邦控股集团将其持有的2%股权转让给上海恒砾物流有限公司。

  美邦服饰的资产重组预案公告,批露了华瑞银行2020年部分经营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华瑞银行资产总额433.9亿元,同比增长9.52%,实现营业收入11.58亿元,同比增长16.59%。

  虽然营收增速不俗,但华瑞银行2020年实现净利润2.0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21%。

  华瑞银行表示,这主要是增加拨备计提所致。该行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因素,该行加大了拨备计提和不良核销的力度;并主动适应经营环境的变化和波动,采取有效措施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实现拨备前利润6.03亿元,同比增长30.61%。

  民营银行股东动荡为哪般?

  从2014年民营银行开启试点至今,可以看到,有部分民营银行股东因自身业务发展原因,开始调整对民营银行的股权投资。

  2020年8月,银保监会批复了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360”)持有天津金城银行30%股权。经过股权变更,360成为金城银行第一大股东,这是国内首例民营银行大股东变更事件。这是360对金融领域的主动进军动作之一,360受让天津金城银行5名原发起股东合计持有的9亿股股份,交易金额达12.81亿元。

  不少民营银行的股权变更与其股东自身经营出现问题、甚至惹上司法纠纷有关,从而不得不调整其投资的银行股权。

  2020年4月刚开业的我国第19家民营银行——锡商银行,其股权就遭遇了司法拍卖。作为该行的主要发起人、第二大股东,澄星集团因与无锡东弘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有企业借贷纠纷,所持有的锡商银行股权遭遇司法冻结,并被阿里拍卖网上拍卖。

  同样,苏宁银行股东康得新因债券相继违约、诉讼缠身等问题,旗下的银行账户、股权等资产被法院冻结。2020年4月,康得新所持有的苏宁银行2.24%股权被拍卖。后续根据裁定书,康得持有的苏宁银行2.24%股权变更登记至买受人公司名下。

  今年5月17日,新网银行第五大股东四川省巨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巨洋集团”)持有的该行6%股权,将在阿里拍卖网上拍卖,起拍价近3.66亿元。

  拍卖的原因,源于巨洋集团与长城国兴金融租赁的一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因巨洋集团无力偿还债务而被债权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可以发现,民营银行股权变动的案例多为股东自身业务调整。从整体业绩看,在成立初期,不少民营银行的总资产、盈利指标等增速迅猛,不过在2019年之后,民营银行各项规模盈利指标增速有所放缓,步入成熟期。

  目前,19家民营银行经营业绩内部分化明显,其中,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因分别背靠腾讯、阿里,资源优势明显,发展迅速,资产规模已经步入了千亿元的级别。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艳芬 

搜索更多: 美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