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味千中国同店销售连续4个季度下滑 陷食品安全及欠税丑闻股价不足1港元

  “种什么样的树,就结什么样的果。只有踏踏实实地走,并且不断创新,人生的每一步才是一个个光辉的明天!”正印证了创始人潘慰的话,“勾兑门”事件后,味千(中国)(00538.HK)的身影逐渐落寞。

  7月20日,味千(中国)公告称,截至2022年6月30日第二季度,集团快速休闲餐厅业务的营运统计数字为:集团同店销售同比减少28.7%;集团快速休闲餐厅业务销售同比减少47.0%。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是味千(中国)连续4个季度同店销售和快速休闲餐厅业务销售出现下滑。

  雪上加霜的是,味千(中国)还被曝出餐具大肠菌群超标、欠税丑闻。二级市场上,从5月下旬开始,味千(中国)股价已低于每股1港元,沦为“仙股”。

  “勾兑门”触及食品安全红线

  潘慰是土生土长的山西人,高中毕业跟随父母搬到了香港。起初,没上过大学的她四处碰壁。

  后来,潘慰半工半读,迅速精通财务和英语。再后来,因为对人生感到不甘心,潘慰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创业。

  “1996年,我在日本熊本吃拉面喝到第一碗骨汤时,一下子就让我想起小时候家里做的那碗骨汤拉面。”潘慰希望将骨汤拉面带回中国,但拉面制作技术的门槛很高。

  资料显示,1968年,味千拉面创立于日本熊本,一个名叫重光孝治的日本人在熊本县开了一家只有八个座位的小型拉面店,秉着与千人分享骨汤拉面的初衷,取名“味千”拉面。

  就这样,潘慰发现了其中的商机,随后获得了味千(中国)的全权代理权。1996年,味千拉面的首家店铺在中国香港开业,为铜锣湾一带的哥提供快餐产品。

  1997年,味千拉面进入中国内地,靠着大骨熬汤的拉面产品定位迅速走红。2007年,潘蔚成功让味千(中国)在港上市,她的身家也达到了35亿元,居胡润餐饮富豪榜首富,时称“拉面女王”。

  2010年,味千(中国)已开店508家。彼时,潘蔚雄心勃勃地提出了“千店计划”,准备用5年时间开出1000家店面。

  然而,2011年,味千拉面“勾兑门”事件爆发,公司触及食品安全红线,名誉顷刻扫地。

  “一碗汤的钙质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味千曾经的广告词耳熟能详,几乎打满了大街小巷,但是随后,多家媒体曝出味千拉面的汤底是用主要成分为“猪骨汤精”的浓缩液勾兑而成的,每碗的成本不过几毛钱。

  投资百度外卖净亏4.87亿

  “勾兑门”事件成为味千拉面发展的“分水岭”。

  不过,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味千拉面仍没有放弃“千店计划”,公司打算到2014年开店1000家,而当年其总店面定格在669家。2014年,味千拉面再度提出“千店计划”,并在2015年实现,但再度搁浅。

  有观点认为,事件发生后,味千(中国)没有有效的品牌建设,也没有跟进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文化心理建设,致使其品牌认可度和忠诚度都在走下坡路。与此同时,味千(中国)作为以小资情调切入市场的快餐品牌,也没有快速适应消费者的品位及品牌的双重升级。

  潘慰曾表示,其“千店扩张计划”可能要推迟到2016年完成。可这一目标在2015年被改为了“中长期计划”。

  在开店拓展不利的情况下,味千(中国)寄希望于对外投资来提振。2015年,公司先后投资百度外卖和鸡蛋供应商江苏鸿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味千中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