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两度投资亏损“千店计划”搁浅:味千中国预亏1.1亿风光不再

  疫情影响叠加投资不利,使得味千中国2020年预计亏损高达6000万元至1.1亿元。

  “大骨熬汤50年,一心开满千家店” 这句曾让味千拉面引以为傲的口号似乎正逐渐成为过去,如今由于投资失误及新冠疫情影响,其母公司正陷入亏损境地。

  据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538.HK ,下称味千中国)发布的盈利警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预期2020年将录得净亏损约6000万元至1.1亿元人民币。

  对于出现亏损的原因,味千中国认为除了疫情给公司业务造成影响外,此前投资内地鸡蛋供应商江苏鸿轩生态农业(下称江苏鸿轩)的6100万已确认为减值亏损,大幅拖累了2020年度业绩。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作为国内知名餐饮连锁品牌,味千拉面的大部分门店处于火车站、机场等特定消费场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另外,在2017年投资百度外卖亏损近5亿元后,该公司因上游鸡蛋供货商江苏鸿轩多起诉讼缠身偿债未果,遂确认减值亏损。

  事实上,在不受上述因素影响的2018年和2019年,味千中国的扣非净利润也仅实现 1.92亿元和0.79亿元。而两次喊出的“千店计划”,也在被曝出“骨汤浓缩液”事件后逐渐搁浅。据味千拉面官网显示,其目前全球门店数量超过800家。

  截至2021年2月4日,味千中国报收于1.27港元/股,较其历史高点已下挫90%,总市值仅为13.86亿港元。

  味千中国上市以来股价走势(港元/股)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千店计划”两度搁浅

  味千中国是一家以“味千”品牌销售日本面食(拉面)和日式菜式的快餐连锁经营商,2007年3月在香港上市。

  上市后三年后,即2010年,味千中国随即提出“千店计划”,称用5年时间实现1000家店面目标。彼时,从财报上看,味千中国业绩增长较为强劲,2010年营收达到23.07亿元,同比增长35.0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51.86%,门店数量为508家。

  但计划难赶变化,2011年味千中国被曝出“骨汤门”事件,其广为称道的汤底并非用大骨浓汤熬制,而是用浓缩液勾兑。一时间,舆论的质疑声蜂拥而至,最终,味千中国不得不在其官网承认,汤底确实是由浓缩液兑制,并强调汤底虽然非现场熬制,但浓缩液也是由猪骨熬制而成。

  在“骨汤门”事件后,味千中国的扩张速度有所放缓。2014年,其全国范围内也仅有669家门店。

  又过了一年,即2015年,创始人潘慰再次宣布重启“千店计划”,同时,斥资7000万美元投资百度外卖。也是在同一年,为了保证行业上游原料质量的稳定及降低成本,味千中国还花4335.36万元投资了鸡蛋供应商江苏鸿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味千中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